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顶尖肺癌专家做客“小科沙龙”,剖析大数据下的精准治疗

2019年10月23日 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小科沙龙”22日再度开讲,欧洲癌症治疗研究组织肺癌协作组主席和国际肺癌研究协会伦理与资助委员会主席Christian Manegold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胸科医院肺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应邀担任演讲嘉宾,围绕“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肺癌的精准医疗”这一主题,为现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

Christian Manegold教授在演讲中指出,肺癌为现代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从全球范围看,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对肺癌进行更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是提高其治愈率的关键。

有数据显示,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如何减少疾病发生率,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国家多年坚持不断投入经费和人力,进行科学研究的动力。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下,大样本数据对于生物医药研究,对早筛除、早诊早治的工作开展,特别是提高生存率、开展精准医疗来说至关重要。

作为我国肺癌诊疗的领军人物,周彩存教授和韩宝惠教授均认为,以“人工智能”测评肺癌得病风险,更早地对潜在病患进行有效的筛查,可以从源头上降低患病率。在当今“科研‘第四范式’”的科技背景下,大数据时代全面来临,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疗手段相结合,真正实现精准医疗,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首席执行官朱悦表示:“自今年5月首次开讲以来,‘小科沙龙’作为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的系列品牌活动,就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以大数据技术帮助科学研究提高效率和精准性,协助医疗科研人员更快更好地进行诊疗和疾病研究,有效地参与到推动城市健康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中。”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肺癌 数据 精准 小科沙龙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