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等出来的是命运 拼出来的是人生

合肥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09:3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3日电(记者 胡方玉)1963年夏天,一场高烧袭击了一个不到3岁的幼儿。5天之后,他的双腿再也无力站起。

50年后的夏天,因小儿麻痹症双腿失去行走能力的纪建宇自驾6000多公里,登上了梦寐以求的珠峰大本营。

2012年,他和8名肢残人自驾汽车从北京鸟巢出发,经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全程近2万公里,在伦敦残奥会开幕的前一天抵达,为中国残奥健儿加油助威。

他两次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在举重、投掷项目中成绩优良。在全国残疾人机动车比赛中,先后获C组第三名、双下肢组第一名、“长安杯”团体第七名。“我就是想不断超越自己。”纪建宇说。

他是学生时代的“三好学生”,招工进厂后是“先进个人”“技术能手”,面对企业改制倒闭,他华丽转身成为创业者。他是中国好人、安徽省劳模、合肥十大新闻人物和合肥市最美残疾人、合肥市首届文明家庭、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近20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在“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抗震救灾”等活动中,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40多万元。

2008年汶川地震,他组织党员、肢残人员,抱着捐款箱在风雨中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排队捐款。

2000年以来,他接待解答、帮助协调残疾朋友们的各种难题达上千次,帮助18名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捐赠不计其数的残疾人用品给困难残疾人和孤残老人。

纪建宇连续担任三届安徽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巢湖市肢残人协会主席,组织了多场肢残人活动,成为肢残朋友的领“军”人物。

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不断拼搏的纪建宇,时时处处散发着正能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他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作了多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励志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2015年,他成为政协委员。他表示,将会把基层残疾人的诉求心声写成提案,反映残疾人的合理诉求,尽心尽力履职尽责。4年多来,他的提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他本人也连年获评合肥市优秀政协委员。

用乐观驱散阴霾,用坚韧洗尽倦怠,用爱心点燃希望,用奉献照亮人生。“等出来的是命运,拼搏出来的才是精彩人生。”纪建宇用这样的人生信念,激励自己,感召他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