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消除“孤岛” 共享这朵“云” ———云南省政协主席会议听取“数字云南”建设小记

2019年10月23日 09:37 | 作者:吕金平 张潇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各行业、各部门对数据库各建各的,数据打不通、连不上,有一种无形的壁垒阻碍着数据共享,请问省发改委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实现全省政务信息系统的共建共用共享?”云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卫民向省发改委主任杨洪波提问。

杨洪波回应说,过去,各个系统、部门、板块之间确实建了很多信息系统,却都没办法共享共用,造成“信息孤岛”。现在要建“政务云”,就是要解决这个难题。

这是10月14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上的一幕。当天的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数字云南”建设情况通报。

“这朵‘云’等于建一个酒店,个人可以根据需要拎包入住,不需要了又可以退房。该项工作目前需要破题的难点在于模式问题,就是如何让大家都能来共享这朵‘云’,有关部门正在论证,希望近期能有所突破。”杨洪波进一步解释道。

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是云南省政协今年建立的一项新的工作制度,即邀请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省政协主席会议上,就事关全省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或省政协年度协商议题相关的重要问题,通报有关情况。

在问答环节,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开门见山地抛出心中疑惑:“当前,省政协也在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数字云南’建设中是否有共享机制的考虑,对政协参政议政体系提供政务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接口?比如,数字政务平台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政务信息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进行学习?”

杨洪波回应道:一方面将依托“云上云”中心平台,打造一个能够让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了解和参与政务工作的通道和平台。另一方面,将考虑通过“政务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实现政府公共数据和资源的交流和共享。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信用信息缺失、分散已成为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制约因素。请问在‘数字云南”建设中,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建设有什么考虑?”省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于华说。

“该问题涉及信用信息系统和贷款信息系统的融合,这也是现在解决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中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杨洪波介绍,省发改委正在牵头建设一个全省能够共享的信用信息系统,将打通公安、银行、工商等部门,实现企业、市场主体信用背景的共享共用。

“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为统领。请问在发展数字农业方面有哪些考虑?”省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云松也获得提问机会。

杨洪波表示,云南将通过市场订单推动农业数字化、标准化、平台化建设,即通过市场消费和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这两端来精准、快速地对接供需双方,解决老百姓种什么、养什么、产多少等问题。此外,数字建设将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品牌化发展,同时还推动信息技术企业与农户、农业企业开展合作。

参会政协委员的问题,得到了权威答案。大家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是云南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由之路。

省政协围绕“数字云南”建设的履职工作,也不会止步于此。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省政协将紧扣“数字云南”建设重点工作、短板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努力助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设好委员移动履职平台,通过政协工作数字化建设,助推“数字云南”建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建设 共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