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立定三尺讲台,扎根农村教育

九江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09:40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满30岁的九江市政协委员慎魁元看上去像个邻家大男孩,却已获得“全国十大最美教师”“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7年来,他用爱为农村的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慎魁元出生在修水县程坊的大山里,记忆中,没人愿意来这当老师,去学校的山路绵延几十里。

“走了,你要好好学习。”一直到现在,慎魁元还留着当年他爸妈外出打工时留下的字条。2009年,他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和教育学双学士学位。

“我希望山村的孩子像我一样,能感受知识的力量。”大学毕业,慎魁元得知国家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时,激动不已。

2013年,慎魁元来到何市镇湴浆小学任教。学校建在一个山窝里,是一所袖珍小学:5个年级,3名教师,120名学生。慎魁元是唯一的青年教师,承担3个年级的语文和英语及全校的体育课,每天给90多个孩子上课。

全校老师就慎魁元离家最远,有60多里山路,所以他一直住校,周末也很少回家,基本上都去家访。7年来他家访的孩子超过300户,已经报废了一辆摩托车。

2013年9月,开学快一个月了,四年级的小伟一直没来上课,慎魁元去家访。“躺在椅子上看电视的小伟摔伤了。学习成绩本来就不好,担心跟不上,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慎魁元多次上门给小伟补习,慢慢地,小伟有了学习积极性。

以往都是奶奶叫他还要赖会儿床的小伟,“现在要与同学争第一个到学校。天刚刚亮,学校的铁门在响,是小伟。”渐渐地,铁门的声音成了慎魁元起床的闹钟,这个闹钟一响就是4年。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慎魁元被调往何市知青希望小学担任校长。这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6个年级6个班,加慎魁元也就6名教师。“作为校长,我主动带六年级毕业班,挑最难教的3门课。”每天清晨,慎魁元依旧会早早打开大门,站在教学楼上,看着孩子们一个一个走进校园。

“一定要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素质教育的阳光。”在知青希望小学,慎魁元和几位老师达成了共识。于是,学校里:

第一次有了趣味运动会;

第一次有了图书阅览室;

第一次拍摄微电影,记录成长的时光;

……

2017年,慎魁元又被调到何市镇中心小学任副校长,继续扎根乡村教育。他坚信,有爱就会有力量,有爱就会有希望,有爱就会有方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