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秋上市,为啥叫冬枣

2019年10月23日 10: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时下,冬枣大量上市,其个大皮薄,甜脆可口,受到不少人追捧。有些人好奇,明明是秋天甚至夏天上市,为啥叫冬枣呢?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浅谈我国的冬枣资源》 介绍,“冬枣系”指果实生育期 120天以上的晚熟品种,种植在淮河秦岭以北的地方,其果实都在10月上、中旬成熟,特晚熟的品种延迟到10月下旬成熟,因其成熟晚而称为冬枣。所以,冬枣名字里的“冬”代表的是“晚熟”,并不是指“冬天”。至于为什么现在早秋,甚至夏天都能吃到“冬枣”,这和品种及栽培技术的改进有关。在科研人员和种植人员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冬枣成熟期已经提前到6月上旬,销售期也从原来的9月下旬到10月的一个多月时间,延长到6月上旬到10月,销售期长达5个月。

冬枣含量最突出的营养素是维生素C,高达243毫克/100克,约为猕猴桃的4倍,橘子的7.4倍,是名副其实的“维生素C之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每天吃一把冬枣(40克左右)基本就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冬枣还富含黄酮、烟酸、膳食纤维、核黄素、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是食物里的“营养宝库”。

冬枣是鲜食品种,采收后常温下放2~3天,就会失水、皱缩、变软、霉烂,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也会大量损失。研究表明,0℃~2℃的条件下,冬枣的呼吸强度比较低,最耐贮藏,所以冬枣最好一次少量购买,现买现吃,吃不完的放冰箱保存。需要提醒的是,冬枣表皮坚硬,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应控制量,以免引起腹胀不适。冬枣含糖量高达20%~30%,属新鲜水果中较高的,因此糖友应少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冬枣 上市 叫冬 夏秋 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