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敖特更花:一朵小花的治沙故事

杭锦旗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15:00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敖特更花”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最小的花儿”。但生在库布其沙漠的敖特更花,性格如沙柳般坚韧。

她爱笑又敢闯,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288个治沙民工连队里唯一的女队长,已经在库布其沙漠绿化了3万亩荒漠化土地。

敖特更花参与治沙还要从1997年说起。那年,杭锦旗开始修穿沙公路。她在义务出工修路的过程中想通了一件事:逃离家乡不是办法,应该试着改变它。1998年,她没有跟家里商量就辞掉了图古日格信用社会计的工作,回到沙漠打工。她的第一份工作是给推土机司机做饭。不久,又开始卖油、种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日子越过越好。

2007年,敖特更花成为治沙民工连队队长。“当时我爱人反对过,说一个女人成天在外面跑太辛苦。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种树是必须要做的事,树是给自己给子孙后代种的。我们自己的家乡自己不治理谁来治理?”

2013年,她在库布其沙漠最大的沙丘里种树。“每天早上看不到太阳的时候,起床就走。一旦赶上特别大的风,上坡的时候眼睛根本睁不开,只能闭着眼睛用手脚往上爬。”

工人们喜欢亲切地称敖特更花“花姐”。她常跟乡亲们说:“只要努力过,肯定能得到果子。要是不努力,缩在家里面,永远不可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啥样的。”

敖特更花希望更多沙漠里的农牧民过上像他们一样的好日子。“我要把我们在库布其沙漠治沙的经验,告诉别的沙漠的人,还要跟他们一起治沙。”

2014年,她到新疆阿克苏地区种树,那次的经历比想象的还要艰难。2017年,她又到西藏种树。去的时候,一路风雨,她一个人开了3360公里,整整5天才到。回家的时候,正赶上唐古拉山下雪,盘山路上,她开的四驱皮卡车挂二挡还往坡下溜,漂得车里的几个人准备随时往下跳。这是敖特更花遇到过最惊险的一幕。

做治沙人,敖特更花不后悔。

2018年,敖特更花成为杭锦旗政协委员。她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既关注了村里的“小事”:修好的油路以后谁来管护,还有村里其中4个社5000多亩地的浇水问题……也呼吁了关乎全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大事”:“现在党给我们的政策太好了,但是一些农民可能还不太了解,有关部门应该多去农村讲讲课。”

今年,敖特更花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她说,“我刚回到沙漠打工的时候,只顾着自己多挣点钱。后来,看到一起干活的工人生活慢慢变好了,我觉得应该多带带那些生活困难的乡亲。以后,我还想带着更多沙漠里的农牧民一起干,把家乡变好、把日子过好。”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