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孙洪林:无处不社情 到处有民意

上海静安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3日 15:09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上海,静安区政协的社情民意报送工作,在区级政协层面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在静安区政协委员中,论写社情民意的“质”与“量”,孙洪林是无可争议的“孙大户”。

2012年初,时任静安区政协主席陈永弟以“政协新兵”的身份来到区政协工作。他了解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当时的“短板”,在全市属于“下游”,当时就立下“军令状”:“市里唯一考核的监督工作一定要力争‘上游’!”

在当年8月的一场律师委员的座谈会上,陈永弟和委员们交心、交流。“主席,我是孙洪林,我有决心,今年提交80篇社情民意!”会场上一时间鸦雀无声。

3个月后,陈永弟收到一条短信:报告主席,我已经完成86篇社情民意了,特向您汇报!

86篇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年底一盘算,足足108篇社情民意都署着同一个名字——孙洪林。

2013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首次点赞委员,“孙洪林常委”出现在了常委会报告中。此后每年,常委会报告中都会有孙洪林的名字,孙洪林的“年产量”稳稳保持在百篇以上。他收获了“孙大户”这个新外号。

“只要用心去感受民意,就有写不完的题目;只要努力发动身边的人,就有取之不竭的线索。当然,我的独家窍门就是——随身带着一张纸、一支笔,随时把遇到的好选题记下来,打好腹稿!”孙洪林告诉记者,很多好的社情民意都是在路上“迸出”的。

用社情民意工作铺就委员日常履职的“脚印”,孙洪林是名副其实的“日委员”!

“我把律师当职业,把参政议政当事业!我们静安区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从排名‘下游’到跻身‘中游’只用了小半年的时间,2013年即荣膺全市区级政协报送社情民意工作的第一名。之后一直到2018年、2019年上半年,年年稳稳占据第一名的宝座,这里面集结了所有委员、信息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孙洪林认为,政协常委要在各方面带头。他经常联系组里委员展开头脑风暴,注重发现并培养社情民意工作的骨干分子,通过传帮带,一批“大户”“中户”“专业户”在静安区政协涌现。

外区政协和党派邀请他去作交流,站在上海市政协的舞台上作发言,孙洪林成了静安区政协社情民意的一名“代言人”。“年初,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来自‘刘三姐’家乡的一位政协主席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去介绍工作经验,一开口,就叫我‘孙大户’……”

这一次,孙洪林没有去成。

他“忙”于写社情民意,《进一步加强对海外游学市场的规范管理》……在上海仁济医院的重症病房里,一篇又一篇的社情民意从孙洪林的手中诞生。

没有什么可以让孙洪林停下写社情民意的那支笔,即使是病魔。

参政议政,如痴如醉,是孙洪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真实写照。

这“痴”便是孙洪林的政协情怀之所在。在政协这个家庭里,孙洪林怡然自得,做个“痴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