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西藏萨迦精品首次来沪展出 脱贫攻坚不忘“藏艺匠心”

2019年10月23日 15: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萨迦精品首次来沪展出脱贫攻坚不忘“藏艺匠心”

    “藏艺匠心”西藏工艺文创精品展在沪展出。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王子涛)西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萨迦县更是古老藏文化的代表之一。10月22日,“藏艺匠心”西藏工艺文创精品展暨上海徐汇援藏脱贫成果汇报在徐家汇美罗城5楼“艺space”空间正式开幕,萨迦乃至西藏的工艺文创精品首次在沪上集中展出。

根据国家“对口支援西藏”的战略部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上海市徐汇区对口援建日喀则萨迦县。中共徐汇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先后选派9批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进藏,在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扎根雪域高原,用奉献精神书写不悔人生,推动西藏萨迦县的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让文化传统在当代焕发生机。今年,萨迦县也有望实现脱贫,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

展览展示唐卡、藏香、造像等艺术。 王子涛 摄

展览展示唐卡、藏香、造像等艺术。 王子涛 摄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萨迦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一线城市人群对藏文化的兴趣也与日俱增。此次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指导下,由上海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和萨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场展览,意在以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艺术精粹为代表,传递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景象,也让千里之外的上海观众了解一批批援藏干部的艰辛付出和丰硕成果。

本次西藏工艺文创精品展以“藏艺匠心”为主题,重点展示萨迦唐卡大师的妙笔丹青,以及藏香、造像、银器艺人的精湛古法工艺,以匠心塑造西藏工艺的文创新高度,助力萨迦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供图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供图

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策划中,以当代精神阐释萨迦标志性的红白灰三色,展现以萨迦为代表的西藏文化的当代成就,传递西藏文化的传统智慧、慈悲大爱与精进匠心。

参展艺术家代表、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次仁旺加此次带来了多幅黑唐卡、红唐卡艺术作品,在西藏文化的传播方面,他认为一方面是招收更多学生自主性地进行艺术创作,另一方面要通过展览等各种形式,让西藏文化走向世界。

希望通过展览助力萨迦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 王子涛 摄

希望通过展览助力萨迦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 王子涛 摄

展览开幕式上,萨迦县人民政府代表、艺术家和手工艺人代表也来到现场。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澄泉在致辞中表示,沪藏一家亲,浓浓兄弟情,祝贺萨迦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就,也期待两地心连心、继续并肩前行。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藏 萨迦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