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多党合作实践基地为载体 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2019年10月23日 16:38 | 作者:罗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党的统战工作重要法宝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出现新的重点、难点,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的创新思路,对于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提高党外知识分子主动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的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 得人心者聚英才,致力于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

夫主将之法,务揽英雄之心。党外知识分子掌握了先进文化且理解力强、理论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对凝聚社会力量、净化社会风气、端正文风学风、树立社会正气都有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力,尤其是对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工作、推进党外政治生态建设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党外知识分子绝大部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成长起来的,认同并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施展才华,有较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策导向的受益者。因此,他们真心实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时政,关注社会热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

另一方面,和共产党员相比而言,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又有一定差距。有研究显示,一些党外知识分子,尤其青年知识分子,能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对其内容把握不够全面;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但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一系列问题不甚明了;他们也存在实用主义意识浓厚、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相对淡薄、流动性较强的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他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习总书记讲话指出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战略性意义,提出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需要从大处着手,既要有战略眼光、大局意识,又要有创新方式;既要有强而有力的工作队伍,又要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针对党外知识分子思维普遍比较活跃,思想表达相对自由的特性,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引导其对社会舆论产生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发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正能量。同时,他们的独立性和多样性是特色所在,要始终坚持求同存异,用尊重拉近距离,以沟通弥合分歧,在包容中赢得认同。

二、 打造智库重纳言,致力于汇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

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党外知识分子是新时代党外政治生态建设的智力贡献者和实践担当者。党外知识分子大多思维理性、逻辑缜密、科研力使其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是有序政治参与的典型代表,有利于构建理性政治参与的参政结构,在参政议政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是政治参与意识较强。党外知识分子在专业领域学术水平较高,能够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的传承与创新,是专家型参政议政人才。他们大多有较强的参政意愿,又处于学科发展前沿,获得各级表彰的比例较高,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二是有较浓厚的民主意识。党外知识分子善于捕捉社会热点,善于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科学方式进行调研,善于有针对性反映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在决策咨询、政策效果评估等方面能够提供宝贵意见,提供独特的社会监督视角。三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较强。当前的主要社会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党外知识分子青年一代,自我价值的实现愿望较强,成就动机也较强。他们更关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问题,并能提供独到的见解,成为我国重要的智库。

但年轻一代党外知识分子又缺乏风雨历练,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传统了解不够深入,对新时代统战理论学习需要进一步系统化,在政治上需要进一步历练,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敏锐性、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能力。同时,党外知识分子容易受到西方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影响,崇尚个体价值和个性发展的意识较强,对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发挥上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习总书记强调: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从政治的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及时提供支持、帮助,引导他们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帮助他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最大程度的发挥他们专业水平、独特作用,以确保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人才辈出。

三、 实践育人要躬行,致力于提升党外知识分子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只有深入人心,把握精神动向,才能有效的实现思想教育的引导和转化。比起“疾风骤雨”式的说教,实践育人以“春风化雨”般的潜移默化,往往能取得更为持久和深远的教育效果。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南岸区委着眼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积极引领广大会员走进社区,立足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区”和“传承历史文化,建设幸福老街”主题,自十八大以来,用8年时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会员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职能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传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共同价值理念,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在实践中形成共识。民建南岸区委组织会内专家、学者全程参与建设前期的学习、考察、调研和座谈,发放问卷了解群众需求,对社区各项事务按公共行政、公共服务等职能和群众满意度进行分类梳理,编制基地近期、中期、远期建设方案。注重引导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引导他们形成整体合力,引导他们系统性、深入性和可持续性的开展社会服务。在与街道党委政府合作更加紧密的同时,党派成员对基层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基层工作由过去的不理解到包容,由袖手旁观到主动伸手、出谋划策。他们在基地建设中及时发现、反映、研究基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提出破解之策。街道党工委也经常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听取党派专家顾问的建议意见。在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党外知识分子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再是写在书本上的文字,而是身边最火热、最充满激情的生动实践。他们走进基层、立足于现实的深入观察,让正确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逐渐形成。

二是在实践中履职尽责。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是在社会实践中逐渐形成的,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的历练。2012年-2017年,民建南岸区委立足上浩社区,注重发挥会员专业优势,利用会员专业特长,以智力支持为主,适当资金扶持,建成“云端物联网综合信息系统”,打造智慧社区;引导居民自治,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发展社会公益组织,完善社会服务;实施“五大爱心”工程,体现民生价值导向;营造创业环境,建成微企孵化园。2017年至今,民建南岸区委立足下浩社区,组织专家学者培育社会组织,设立社会组织文化阵地;发掘文史资料、采集口述历史,留存老街历史文化素材,拍摄完成展示下浩老街风土人情、生活状态的纪录片。协助整理完成《老街记忆——龙门浩老街人物故事集》,深化老街文化旅游底蕴。通过实实在在的实践内容,弥补了党外知识分子行政历练不够、管理领导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扩宽了建言渠道,提高了知情权,提供参与社区中心工作、重要活动的机会,尤其针对建设难点问题,主动吸收他们参与,听取意见建议,提高了建言献策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以及责任感、使命感,协同社区了解民情,探索服务居民的措施和办法,就基地前期建设与后期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形成调研报告,在实践锻炼中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

三是在实践中树立形象。民建南岸区委整合会内资源,设立老街“智库”,建立了党派服务社区稳定的专家志愿者队伍。党派专家学者助力打造的“云端物联网综合信息系统”,为实现高效便捷的“网络+网格”社区服务创造了条件,把单纯的管理变成为参与式治理,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主动性。他们充分参与居民自治机制的构建,化解基层矛盾,走访调研楼栋,与群众交流,反映群众心声。持续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教育引导居民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形成浓厚的社区“法治”氛围。针对老街文旅业态引入、商家管理、营销宣传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协同开展“老街故事我来讲”、“老街非物质文化展”、“风雅颂”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保护老街环境我在行动”、川剧进校园服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软陶泥塑公益教学活动、传统节庆活动等,在弘扬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向纵深发展。党派依托基地为群众办实事,与社区干部交朋友,得到认可。民建会员从最初的服务社区已经延伸到服务辖区小学,服务群众达6000余人次。在最近开展的第二次500份问卷调查中显示,基地93%的受访群众知道“民建”的基本概念。2019年,接待外省外区到基地交流学习12次,基地被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列为现场教学示范点,多家媒体对基地建设予以报道。

通过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建设,党派专家学者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做群众工作时,也学会了群众工作方法,积累了群众工作经验。同时,在基地建设中党派成员的组织领导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过程中,把实现个人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起来。民建南岸区委还积极发现青年会员的优势,安排他们通过组织程序到街道挂职主任助理,以充分信任和真情关怀,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实践基地成为发挥党派优势,锤炼会员队伍,树立党派形象的实践平台。  

培养好一支政治素养好、专业能力强、涵盖领域宽、年龄结构合理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是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使命。关注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现状,以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为载体,组织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切实参与社会治理增强其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源头和关键。对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影响力与政治参与力,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更为充裕的“源头活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民建重庆市南岸区委员会 罗欣)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基地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