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 经典曲目尽展传统魅力

2019年10月23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经典曲目尽展传统魅力

    小提琴家、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22日晚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 BMF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平卡斯·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22日晚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会曲目涵盖莫扎特的《土耳其协奏曲》、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和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这三首作品都是当今音乐会上经常上演的经典曲目。小提琴家、指挥家祖克曼在本场音乐会中同时担纲小提琴独奏和指挥的重任。

平卡斯·祖克曼在其长达50年的职业生涯中,已成为当今最受欢迎、最多才多艺的音乐家之一,他以小提琴家身份走上世界舞台,并且能够在室内乐组合中演奏中提琴,同时也在指挥台上拥有足够说服力。他以小提琴演奏的抒情表现力、独特的音色美和无懈可击的音乐才能闻名于世。

“百年职校”学子观看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的公开排练 BMF供图

“百年职校”学子观看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的公开排练 BMF供图

当晚的音乐会以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拉开序幕,《艾格蒙特》是贝多芬在1809年受维也纳伯格剧院所托为歌德的悲剧《艾格蒙特》写的戏剧配乐。整部作品共10首,其中的序曲最为脍炙人口,至今仍常作为单独的器乐作品在音乐会上演奏。

音乐会下半场,呈现的是本场演出的重头戏,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经典作品《谜语变奏曲》。这是一部由一个叫作“谜”的原始主题和十四个主题变奏组成的管弦乐作品。1899年6月19日由汉斯·里希特指挥英国哈雷管弦乐团乐团首演了这部作品,今年正是这部作品首演120周年。

“我特别高兴能回到音乐节的舞台上,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一起为北京观众献上这场演出。音乐本身是最有力量的事情,它让人向善、向好,无需多言,只要聆听就好。”平卡斯·祖克曼说。

“音乐本身是最有力量的事”,音乐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而言也远不仅是演出那么简单。本场演出开始前,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设计一场公益活动,邀请“百年职校”的八十多名学生观看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的公开排练。这些孩子们有来自贵州雷山的苗族学生、有郑州幼教班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克曼 祖克 阿德 德莱 莱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