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院士座谈会为凤凰涅槃中的雄安科融环境发展提出良方

2019年10月23日 18:45
分享到: 

2019年10月19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彭苏萍、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车书剑、吴吟等嘉宾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强调,当前国家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打造,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了一张“防护网”,使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让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郝吉明、杜祥琬、彭苏萍、侯立安等院士在讲话中积极呼吁社会各界,要热情主动帮助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地,而且要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策不是纸上谈兵,特别是坚决杜绝目前存在的一些两个极端现象问题:要么是不作为、不敢作为;要么是一刀切,胡乱作为。真正做好社会经济发展,优质营商环境的建设,真正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在报告中指出,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全社会的关注,将为我们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央企和国企合力发展,从历史趋势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利润的增长点,不能把谁拒之市场之外,要充分考虑民企现在碰到的困难,要积极的给他们帮助,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研究员车书剑在发言中也指出,在经济下行的条件下,企业是比较困难的,关的、停的、倒闭的企业不断增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是空前利好的,但是政策的落地率太低,这是很大的问题;一些政策很好但是落不了地,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也强调,必须要增强企业家的发展雄心,在这种形势下,要让企业有积极性,关键的层面在政府部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理念,来制订可操作性的落地政策,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提振企业家的信心。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李军洋明确指出,这次院士和参事联合召开的座谈会,特别是安排了一家国有企业代表,一家民营企业代表进行案例报告,院士和参事特别也强调了,分析经济和产业的问题,要找出问题的根源,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促使民营企业坚定高发展的信心,同时要进行务实的帮助,社会各界必须有所作为。李军洋副会长建议,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在报告中提出,作为央企,特别是工作在产业一线,深深感受到的是我们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结构性浪费是非常严重的,有的时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发现最后都很难取得系统性的结果;他建议,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积极培育可持续商业模式,着力解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破解环境发展难题,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总部设在雄安新区的目前唯一家节能环保民营上市企业,也是本次座谈会由主办方邀请作为协办方进行主题报告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A股市场保持稳定的运行局面,放眼A股市场,有望保持稳定的运行局面,整顿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为支持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10日,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提出:重点领域风险,坚决管住增量,有效化解存量。

主办方在座谈会上明确,为什么选择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代表呢?主要有这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雄安科融环境是截止到目前,总部设在雄安新区唯一一家节能环保领域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雄安新区是国家的千年大计,专家认为这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第二,雄安科融环境从1980年创业到现在,有近40年的创业史,是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一路走过来的,见证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历史,历史也证明国家和企业不会放弃民营企业的。

第三,雄安科融环境是一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创业板又是我国民营企业创业的代表板块;同时,雄安科融环境具有很强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节能环保产业垃圾处理、洁净燃烧和水处理三大领域,取得了近百项的国际国内的知识产权和专利,可以说具备了厚积薄发潜力和技术优势;当前他们还面临一些问题,不论是发展的问题,管理的问题还是监管的问题都比较集中;但是实控人和董事会、管理层都十分有信心把企业调整好,发展好;与会专家也认为,雄安科融环境现在应该是处于“凤凰涅盘”的阶段,作为这次研讨会民营企业代表,雄安科融环境对于产业和市场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将作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议和国务院参事建议报告案例内容。

雄安科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在座谈会提出,每一家民营企业的发展,永远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部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潜在风险的化解;对此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中国工程院士、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国务院参事、国家有关部委以及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各方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依托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势,把企业进一步做强,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公司企业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义务,也是企业再发展的责任和信任基础。

与会专家听取雄安科融环境报告后认为,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面临着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但是敢于把自己的问题拿出来,通过企业案例分析产业问题,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这也说明了企业的价值和大股东是有信心带领企业快速走向高质量发展。

本次座谈会,是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等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等有关部委专家也出席会议并结合产业情况和企业发展案例发言;对于雄安科融环境公司作为当前民营上市企业问题中的一个缩影,座谈会将收集与会专家的言论和企业调研材料,会后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议和国务院参事建议等方式,为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呈送“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政策建议”,为国家和政府高层建言献策。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环境 发展 雄安 安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