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法:五年逾20万人因贪污贿赂等受审

2019年10月24日 07:54 | 作者:孟亚旭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报告2014年以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9年6月,全国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28.3万件,判处罪犯709.9万人。出台刑事司法解释33件,发布刑事指导性案例22件。完成中央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刑事司法改革任务9项。

严惩腐败

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

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报告2014年以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他指出 ,在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方面,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19.4万件20.7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中管干部140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判处罪犯1.4万人。

在依法严厉打击贪污扶贫款、农资补贴等犯罪方面,严惩冯新柱等违规操纵产业扶贫基金、中饱私囊的腐败分子,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基层腐败犯罪。报告还提到,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司法解释,明确贪污罪、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以及死刑、死缓适用原则等。

在配合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方面,依法审理 “红通1号”杨秀珠、 “红通2号”李华波等案件,决不让境外成为腐败分子“避罪天堂”。对主动投案、真诚悔罪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引导外逃腐败分子回国投案。

依法裁定没收“红通33号”黄艳兰贪污违法所得,坚决对腐败分子违法所得一追到底。依法查封冻结彭旭峰等转移至国外的违法所得,对外逃腐败分子形成极大震慑。

扫黑除恶

坚决打掉“关系网”“保护伞”

报告显示,自2018年1月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法院审结涉黑犯罪案件1088件12387人,生效873件9168人,重刑率达54.9%;审结涉恶案件9771件54754人,生效7302件39459人,重刑率达 24.1%。

报告提到,依法审结广东“村霸”刘永添案、湖南文烈宏案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决铲除社会毒瘤。

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周强提到,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法院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 24094 条 33280 人,移送涉 “保护伞”线索 2807 条 3223人。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累计提出司法建议4191条, 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周强强调,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防止人为 “拔高”或者 “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完善立法

适时修订刑事诉讼法

周强提到,依法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案件10.9万件,其中内幕交易等证券期货犯罪案件210件,洗钱、假币犯罪案件2657件。

周强提到,坚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从严、全面、准确惩处,出台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意见,审结相关案件1.5万件,判处罪犯4.7万人。加强对惩治网络新型犯罪问题研究,及时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审理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网络推手 “秦火火” “边民” 等诽谤、寻衅滋事、非法经营案,促进净化网络空间。

在作报告时,周强建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惩治刑事犯罪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等有关刑事立法,为依法惩治犯罪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武器。

“加大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支持力度,适时修订刑事诉讼法,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和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推动健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体系。”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犯罪 依法 贪污贿赂 周强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