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特朗普取消对土制裁:土叙和平可期 美中东政策遭批

2019年10月24日 08:2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在美俄相继斡旋后,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局势逐步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3日宣布,土耳其承诺将与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实现“永久”停火,美国因此将取消对土耳其的所有制裁。但是,特朗普致力于不同的中东政策路线的做法,受到了外界质疑。

特朗普:土耳其承诺永久停火 美取消制裁

当地时间23日,在白宫发布会上,特朗普宣布:“我已指示财政部长解除因土耳其此前针对库尔德人的进攻行动,而于10月14日实施的所有制裁。”

特朗普表示,土耳其与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之间的冲突,将实现“永久”停火,此举是“巨大成功”,因此将取消对土耳其的所有制裁。

他也承认,对该地区“永久停火有些疑问”,但仍对他的决定充满信心。

特朗普还指出,美国将“让别人为了这片长久以来染血的沙地作战”。他将致力追寻不同的路线,让美国赢得胜利的路线。但批评人士认为,土耳其进攻叙利亚是特朗普撤军的直接结果,宣称“胜利”很荒诞。

本月9日,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展开“和平之泉”军事行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美国数日后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代表美国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达成协议,暂停军事行动5天。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埃尔多安,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协助库尔德武装撤离。

100名恐怖分子趁战乱逃亡

美国虽然本月6日作出从叙利亚北部撤军的决定,但是特朗普23日强调,“少量”美军将留在叙利亚,保护该地区的石油设施。

特朗普称,库尔德领导人告诉他,羁押“伊斯兰国”战斗人员的监狱已得到充分看守。但是,美国驻叙利亚最高特使杰弗里23日在美国会作证说,自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已有100多名囚禁在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分子趁乱逃脱,美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本周曾表示,撤离的美国部队将转移至伊拉克边境内,这样若出现任何ISIS死灰复燃的情况,美军能迅速作出反应。

分析:土借美俄关系谋利益

分析称,根据土俄达成的备忘录,俄罗斯承认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约30公里范围的“安全区””。俄罗斯军警和叙利亚边防人员将展开行动,协助库尔德武装成员撤出“安全区”范围,而俄土军队在行动展开6日后,进驻边境10公里范围。

土耳其自本月9日向叙北采取军事行动,到上周与美国达成5日停火协议,让库族武装人员撤出“安全区”。停火时间前日届满,土耳其国防部指,现阶段无需进一步扩大驱逐行动范围。普京表示,要维持叙利亚长期稳定,各方需尊重叙国领土主权,敦促土叙两国合作维护边境和平。

华盛顿智库近东政策研究所总监卡加普塔伊形容,土耳其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反映埃尔多安致力平衡土耳其与美国及俄罗斯关系,并在美俄之间谋取最大利益,“无论如何,土耳其已得到想要的安全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土耳其 朗普 美国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