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宣布解除对土耳其制裁

2019年10月24日 08:34 | 作者:陈孟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新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在白宫宣布,土耳其已同意在叙利亚北部实现“永久停火”,美方将解除10天前对土耳其的制裁。

特朗普是在就叙利亚北部局势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特朗普说,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政府通知美方,他们将停止在叙利亚的战斗和进攻,实现永久停火。因此,他已指示美财长解除14日实施的所有制裁,“除非发生我们不满意的事情,否则制裁将被解除”。

美国与土耳其17日就土军在叙北部暂时停火和建立“安全区”问题达成协议。协议规定的120小时停火期限已于23日到期。

“这确实是永久停火”,特朗普强调说,“用‘永久’这个词来定义该地区的局势会有些可疑,我们都明白这一点。但我相信,停火将是永久的。”

土军方自本月9日起在叙北部展开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白宫方面14日以破坏地区稳定为由对土高级别官员实施制裁,并以上调关税和中止贸易谈判施压。

在讲话中,特朗普再次为自己的撤军决定辩护。他说,美军不是“世界警察”,撤军让美国避免了另一场代价高昂的军事干预。而该地区有关国家必须站出来,做他们应该做的事。

他同时表示,美军将在叙利亚保留少量驻军以确保叙境内油田的安全。

在土叙边境战事开打后,美国先是撤离了一支不到30人的小规模部队,随后决定从叙东北部撤出约1000名美军。美防长埃斯珀日前表示,这些撤出的美军将被部署到伊拉克西部。尽管未披露具体驻留时间,但他表示,部署的目标不是让这批士兵不限期留在伊拉克,而是要让他们回家。

白宫解除对土耳其制裁的决定,随即遭到国会两党的批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认为,白宫的决策“不计后果”,并把美国国家安全以及盟友置于危险之中。共和党众议员切尼再次警告说,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将让“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美国 土耳其 制裁 解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