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33.5万亿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家底”

2019年10月24日 10: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其中,专项报告首次亮出了各级各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家底。截至2018年末,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

去年预算投入334亿元

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综合报告分为“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三部分内容。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务院第二次全口径、全覆盖地向全国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报告指出,2018年,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方面,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0.4万亿元,负债总额135.0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总额58.7万亿元。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64.3万亿元,负债总额237.8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7.2万亿元。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汇总中央和地方情况,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23.4万亿元。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0552.7万公顷,国有森林面积8436.6万公顷,全国水资源总量27462.5亿立方米,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

综合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累计投入179亿元和230亿元,分别支持钢铁、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特困企业安置职工;同时,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投入334亿元,支持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在提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综合报告显示,将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落实科技型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持续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更好服务高效履职和事业发展。逐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等。

中央和国家机关

共取消3868辆公务用车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向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专项报告显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

刘昆提到,行政单位家底进一步丰实,有效保障行政单位履职需要;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快速壮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资产在内的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合理高效保障国家政权运转。”刘昆说,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合理配置资产,建设节约型机关。

专项报告显示,推动建立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截至2018年底,全国建有省级实物及虚拟“公物仓”12个、市级93个,既满足了大型会议、临时办事机构的资产使用需求,又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巩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成果,将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调剂给外租办公用房的单位和基层单位使用。全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共取消车辆3868辆。

同时,推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推动公务用车集中使用和管理,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全国医疗卫生机构

床位数逾840万张

刘昆说,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科技行业资产实现较快增长,有力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

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教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国校舍面积35.7亿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30.3%;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0218.2亿元,较2012年增长99.9%;计算机拥有量4437.7万台,较2012年增长61.4%。

卫生健康资产规模增长迅速,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40.4万张,较2012年增长46.8%;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较2012年增长42.6%。

文化设施惠民力度加大,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07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31.1%;人均图书藏量0.7册,较2012年增长45.1%;全国博物馆共有文物藏品3754.3万件(套),较2012年增长62%。

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力度,82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4000多家单位的8.6万台(套)大型科研仪器通过统一的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向全社会开放;2018年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输出科技成果11.7万项,成交额1281.5亿元,同比增长4.8%。

鼓励搭建资产共享平台

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

在提到“下一步工作措施”时,刘昆说,要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部门和单位管理责任及内控机制。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突出部门和单位的主体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管理优势,指导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立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健全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绩效考评体系,硬化责任约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积极性、主动性。

刘昆提到,“深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低效运转或者长期闲置资产进行调剂使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他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搭建统一开放的资产共享平台,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鼓励跨学科、跨行业交流使用,为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亿元 国有资产 万亿 资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