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把脉“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

2019年10月24日 14: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与时代同行 用光影筑梦——专家把脉“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点燃了观众的爱国热情。逾50亿元票房、1.3亿人次观影,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

不同的题材背后,反映出同样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与价值引领”座谈会上,专家指出,现实主义是中国电影最坚实的内核灵魂,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保障。“国庆档”电影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再次证明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主流,是电影作品质量提升的重要动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认为,中国电影在构建国家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作用突出,具有强烈关怀现实主义的传统。电影创作者应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用自己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现实题材创作及其包含的现实主义精神,一直是中国电影的“传家宝”。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一代代中国电影人奉献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光影流转间记录下时代的变迁。

“现实主义不仅是题材的选择,更是一种创作态度”,这一观点日渐成为业界共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的编剧华玮琳以及《攀登者》执行导演乔乔,分享了创作感受。无论是以“女排三连冠”等真实事件为背景,着力挖掘普通人物的故事,连接起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还是从现实主义角度出发,再现登顶珠峰的历史时刻,达到历史真实、情感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再现,创作者们秉承现实主义精神,成功引发了观众的身心共鸣与价值认同。

“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为近年来电影市场的主流。”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说,中国第四代和第五代导演都聚焦现实主义,遵循着小制作、大情怀、高品质的电影创作要求生产了一批佳作力作,但纵观整体市场,现实主义创作仍面临情感共鸣、思想艺术结合以及走出去等诸多挑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如何保持文化定力,把成熟的现实主义转化为支撑中国电影发展的动力,做好本土文化的全球性传播,是当下中国电影人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此,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表示,中国电影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正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近年来,中国电影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思想引领、艺术创新、经济效益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开掘空间,而高质量人才的脱颖而出,是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驱力。

“倾听时代声音,彰显时代精神,刻画生活冷暖和人性光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范玉刚建议,现实主义电影要把人民装在心中,要有直面现实的历史眼光,以电影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独特艺术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要完善电影工业体系建设,生动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真正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全球。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电影 中国 现实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