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最美收费员”的一天

三明市清流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7:1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王惠兵)寒露过后的余朋乡,微风带着凉意,乡间小路上,一个白色的身影提着不少东西,向一栋普通的双层楼房走去。楼房前崭新洁白的墙面上,“幸福敬老院”五个红字鲜艳夺目。

这条路,黄小清走了28年。说起小清,敬老院的老人们就像聊到自己“女儿”,总会提及她和丈夫陈诚文一起创办幸福敬老院的点滴往事。

黄小清是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政协第十届政协委员,清流县供电有限公司余朋供电所收费员。她身上有不少“闪亮标签”———“中国好人榜”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

“去敬老院吧,我养你。”敬老院里许多老人都记着这句话。这一养,便是20多年。

1990年深冬的一个清晨,她与丈夫陈诚文到乡政府办事,偶遇两位来领取补助的老人。

“衣衫破旧,消瘦不堪,走路都不大稳当。”黄小清最见不得老人晚年凄苦,心里很不是滋味。

不成想,丈夫和她想到了一块儿。随即,他们向主管部门提出办养老院的请求,很快得到了余朋乡政府的支持,幸福敬老院办了起来。

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清晨为老人们买食材,晚上侍候他们洗漱休息,成为黄小清的生活常态。

“不仅仅要照料日常生活,还要陪他们聊天、谈心。”黄小清分享多年的“敬老秘诀”,老人就像小孩,需要更多耐心。

她的真诚与关怀,让敬老院里一些性格比较孤僻的老人都感动。敬老院里常常见到:老人们拉着“女儿”聊家常,闹矛盾了找“女儿”来评理,有好事第一时间跟“女儿”分享……

尽管要照顾老人和敬老院,但黄小清工作3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做到了电费回收“零流失”、营业收费“零差错”、客户服务“零投诉”,她被称赞为“最美收费员”。

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通过政协这个平台鼓与呼,再合适不过了。”

经过一次次下乡调研,黄小清提交《关于完善农村养老体系》提案,提出建设农村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建议。县民政局、财政局则积极办理,把养老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工程,最大限度利用农村闲置场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

如今,更多人被黄小清的执著所感动,纷纷加入到爱老助困的行列中来。三明市供电系统数千员工自发捐款30多万元成立了“黄小清扶老基金”,组建“黄小清敬老奉献志愿者服务队”。现在,幸福敬老院里每天都会有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的身影。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人人老有所终,是我最大的愿望。”黄小清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