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光明使者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7:26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宋啸峰)“以前带女儿去南宁检查眼睛,来回起码需要10个小时,花费两三千元钱,现在这里变得很方便。”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韦女士所说的“这里”,是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与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东西部协作共建的眼视光中心。

眼视光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凤山县人民医院眼科从无到有的突破。启用当天,凤山县有50个家庭在家门口享受了眼科服务。

这不得不提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凤山县人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刘精锋。从事眼科工作30多年的他是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是深圳市东西部卫生健康协作扶贫的第四批成员,也是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

“今年1月初,我从深圳来到凤山县人民医院,简陋的门诊让我震惊。”刘精锋说,“五官科就1间诊室,眼科诊疗虽在其中,但仅有3个医生,主要负责耳喉鼻,还有两个要到急诊科去上班。”

面对当地简陋的医疗条件和紧张的医疗资源,刘精锋一边为老百姓进行诊治,一边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他带领大家一起查房、探讨病情,探索开展胬肉切除和自体结膜移植术等多项眼部手术。

上半年,刘精锋还带着实习医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凤山县10所公立学校,为1.2万多名在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检查日经常会累到满头大汗,晚上还要加班整理数据,吃饭也吃不下,一个月下来瘦了8斤。”刘精锋说,每天要为700至800名学生做视力筛查,为了确保检查结果快且准,团队为每个学生定制1个二维码,检查前先扫码注册,方便后期对应上传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精锋与团队成员一起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凤山眼科医疗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精锋利用政协委员联系面广、信息畅通的优势,争取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扶贫资金和医疗器械及药品,并取得国家200万元扶贫资金。他积极协调人员、设备和场地,在当地建成了占地1000平方米,拥有自动电脑验光仪、眼底照相系统等设备齐全的“东西部协作龙华凤山共建眼视光中心”。

在帮扶的日子里,除了进行最核心的健康帮扶,刘精锋还多层次开展教育帮扶和社会帮扶。刘精锋坦言,总觉得每天24小时不够用,没有上下班时间概念,只想把事情做好。

努力总会有回报,刘精锋荣获第二届医师节“九三学社深圳市委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分子”“龙华区十佳专科医生”等荣誉和称号,还被聘为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督学。

“我希望把帮扶当成事业来做,让龙华经验在凤山开花结果。”刘精锋表示,眼视光中心成立只是一个开始,要进一步加强近视眼的防控,积极开展眼科常见病多见病的诊治,为凤山人民带来更多福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