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松潘儿女共庆羌年 民族团结之花在高原盛放

2019年10月24日 17:2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10月23日,松潘县在松州古城东门广场举办“松州民族风 欢乐过羌年”羌文化生态保护建设成果文化演展活动,为松潘各族群众搭建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展示近年来该县在民族文化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营造浓厚的羌年节日氛围,促进民族团结之花盛放。活动现场藏、羌、回、汉民族文化演展引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吸引了近1000余群众到场参观。

欢乐过羌年文化展演现场

活动在热烈的“火把舞”中拉开帷幕,羌箫、口弦等节目引人入胜,赢得阵阵欢呼。活泼的萨朗舞蹈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藏族迪厦、回族土琵琶弹唱、汉族花灯舞及本土歌手演唱等都受到现场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松潘小姓乡羌族歌手邓巴一首《挂羌红》,惹得观众连连喝彩,邓巴说:“羌红是羌族最高的礼节,最好的祝福,在羌年来临之际,我特意准备的《挂羌红》祝大家吉祥如意,也祝愿各民族团结奋进。”

文化演展结束,松州古城北门到南门小广场还举行了藏、羌、回、汉花灯巡游活动,尽致展现各民族风情,同时展现松潘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美满融洽的幸福生活。

羌历年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羌历年于200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松潘县是多民族聚居的高原小城,由22个民族构成,藏族占43.53%、羌族占10.38%、回族占15.04%、汉族占30.95%。松潘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为体现民族团结进步面貌,该县不断举行非遗花灯巡游、非遗手工展示、非遗文化演展等活动,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谐共生。

此次活动热烈、喜庆,演绎了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画卷,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等提供了群众基础。(刘畅 尕让泽登 谷运花)

关键词:松潘儿女共庆羌年 民族团结之花在高原盛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