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东主才让:柴达木藏族文化的记录者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5日 09:23 | 作者:赵洪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识东主才让是一次去天峻县的合作采访,他黝黑的面孔、爽朗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

东主才让作为汉藏双语人才,经常深入到全州各藏传佛教大小寺院进行双语法制宣传教育授课。受海西州委、州政府委托,东主才让和两位同志在短短的3个月内翻译编著了《海西州寺院法制教育读本》(藏语版)一书,该书的出版发行为青海省寺院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统一的教材,得到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东主才让说:“我也是少数民族,我深切明白一点,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有汉族、蒙古族、回族等其他一些民族的朋友,我们都真诚交往,亲如一家。我为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应该的、必须的。”

东主才让不断以藏汉两种文字编著出版民族民间文化和广播电视方面的著作,向省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不少的文献资料,为青海省抢救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和藏族地区对外宣传工作作出了贡献。

数个世纪以来,黑帐篷都是青藏高原上藏族牧民主要的住家形式,也是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随着海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搬进了城里,住进了楼房。东主才让既为藏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生活而高兴,也为祖祖辈辈生活的黑帐篷即将消失而遗憾,在这种情况下,他萌发了拍摄一部关于黑帐篷纪录片的念头。

没有钱就自己筹,没有剧本就和几位朋友一起琢磨,没有专业的演员和专业的化妆师……草台班子来到草原上,在悠扬的藏歌中开拍,也在悠扬的藏歌中杀青,《终极的黑帐篷》就这样一步一步靠着热忱和情怀走向了国际。这部藏汉英三语电视剧《终极的黑帐篷》荣获世界纪录片人文类长片奖和中国纪录片人文类三等奖。

东主才让先后摄制了电视剧《终极的黑帐篷》《藏家有女初长成》《和谐家园——岗格雪合勒》,电视旅游片《可爱的天峻》,电视专题片《相聚在金沟里》,电视网络晚会《祝福吉祥》,电视晚会《金羊鸣瑞》《雪之韵》等50多部影视作品。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他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我州一年年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职能部门对我们政协委员的声音非常重视,对我们的提案件件都有回复,提出的问题都有改进,这是对我参政议政的极大鼓励。”

手握摄像机秉持着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东主才让在用他最纯洁的心灵记录着海西州藏族同胞的光影。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