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马彩霞:“霞光”的力量

同心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5日 09:35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势越来越陡峭,行至山腰,家用轿车已“力不从心”,换乘皮卡车继续前行。山路狭窄崎岖,爬坡时猛踏油门,下坡时紧踩刹车,尘土飞扬之中,一道道山梁被艰难翻过……

10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政协委员、宁夏同心霞光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发起人马彩霞与同事驾车驶往吴忠市同心县王团镇张家湾村,救助一户住在山上的困难家庭。

这样的场景,是马彩霞和其团队的工作常态。

马彩霞不是明星,但她很出名。

2015年,马彩霞注册成立同心霞光公益慈善发展中心。3年时间,霞光公益行动惠及300多人,捐资240多万元,服务时间累计超过3000小时。

问她初衷是什么?“失去一个,拥有更多。”马彩霞眼眶红了……

2008年5月10日,在湖南出差的马彩霞夫妇接到家中电话:小女儿出事了。小女儿在草场玩耍时,当地突然着起了大火,孩子不幸夭亡。

夫妻俩从老房子搬出来,租住一间没有小女儿生活痕迹的房子,然而悲伤依然牢牢攫着这位母亲的心,她终日抑郁。

丈夫希望打开妻子紧闭的心扉,便在工作之余带她深入偏远山区,慰问救助贫困儿童。

“孩子像小鸟一样扑过来,紧紧抱住我。”2010年,在王团镇救助一个名叫马塞麦的贫困孩子时,马彩霞觉得自己的心又“活”了。

就这样,她从公益行动的参与者变成组织者。

公益组织以同心县为中心,在固原、银川、西安、广州等地设立分会,以“感动一部分人,带动一部分人,帮助一部分人”为核心理念,实施“贫困老人助养”“自强少年行”等多个公益项目,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

今年2月,同心少年马红智被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巧的是,马红智正是霞光公益“自强少年行”项目的帮扶对象。喜讯传来,马彩霞比谁都高兴。

马彩霞助人无数,可自己并不富裕。把家里的钱都“折腾”出去,一开始很多亲朋好友并不理解。她就把孩子的资料带回家,曾经埋怨、不理解的亲人们看着看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从那以后,不管花多少钱、花多少时间做公益,她再也没被反对过。“我妈妈做的都是好事,妈妈是天下最好的人。”她的小儿子自豪地说。

德不孤,必有邻。经常有爱心人士委托霞光公益给孩子们送助学金、书本、衣物。2011年至今,马彩霞差不多走遍了同心的山沟沟,也带动很多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公务员、警察、教师、律师、学生……霞光公益成员来自社会各界,犹如各色光束汇成一抹七彩霞光,给人温暖与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同样出彩。“在政协平台,我可以为困境儿童、特殊家庭、孩童教育及妇女合法权益等做更多的事。”马彩霞说:“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关注家庭教育》等提案,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

提起马彩霞时,同心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杨颜德就说了一句话:“一个普通小媳妇,把我们感动得一塌糊涂。”

马彩霞像一束“霞光”,温柔且坚定。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