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多杰:“委员孜扎”

曲水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5日 11:23 | 作者:徐海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杰是当地农牧民群众口口相传的“委员孜扎”(藏语意为“竖起大拇指———最美最好的委员”)。

多杰是土生土长的西藏曲水县茶巴朗村人。30岁那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跟亲戚朋友筹资7万元购买了一台华西中巴车,跑起了拉萨至山南、山南至拉萨的客运,几年光景就成了当地有名的“万元户”和群众心中的“致富能手”。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样的人我才服!”这是多杰的口头禅。每次回家过年,很多乡亲就凑到他车上,一边赶路一边谈“穷困事”取“致富经”,他也乐于出“点子”,抽时间带乡亲们到相关部门问政策、跑手续,尽心竭力为大家办好事做实事。

机遇总是拥抱有准备的人。2012年,多杰被全村人推选为由拉萨市财政局扶持的四形砖砖厂厂长。他毅然离开自己艰辛创业且小有收获的客运行业,回村带领乡亲们学习制造四形砖,短短几年已将砖厂建设得初具规模,带动全村48户、224人,平均每年每人分红达3.4万元。

早在2009年,多杰获悉曲水县给每户农牧民群众购买一头种牛的3000元优惠政策后,积极发动茶巴朗村3组每户群众购买1头种牛,邀请畜牧兽医定期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到2013年底,每户奶牛繁殖到4头以上,经县农牧局考评养殖情况后正式把本县的奶牛养殖项目落户到茶巴朗村。全村群众一致推举多杰为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

到今年,奶牛数量增长到224头,参与户41户,参与户年均收入达4.5万元,多杰带领群众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养殖,与高原之宝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其主要牛奶供应商,使参与养殖的12户贫困户在2017年顺利脱贫。

岁月无痕,人心有碑。2016年,多杰成为拉萨市、曲水县两级政协委员后,他深知崇高的荣誉也意味着责任与使命。他把“怎样才能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

他始终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紧扣中心大局提交提案。比如,在2017年曲水县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所提交的《关于修建茶巴朗村3组防洪堤项目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落实总投资1600万元的项目,解决了当地多年的洪涝灾害,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