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在京收官 呈现主题性创作新成果

2019年10月25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甘、宁、青、新地处中国地域版图的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此次展览正是体现出西北五省画院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自信,对现实生活的关注、盼望,以及对现实题材的深入描写和精神感情的投入。”10月24日,在西安中国画院、兰州画院、宁夏书画院、西宁画院、新疆画院五省国办画院共同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上,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的一席话拉开了展览序幕。

8、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据介绍,本次展览旨在展现丝绸之路历史文明及西北五省(区)地域风情及人民的生活新貌,以西安中国画院“西安文脉”主题性作品为主,联合了西宁画院、宁夏书画院、新疆画院及兰州画院画家国、油、版、雕多个艺术门类的100余幅优秀作品,集中了五地画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艺术探索。通过这样的巡展把西部五省区画院推向全国画院大舞台,来共同展示西部绘画的独特魅力。让观众看到了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下西部画院之间“联合作战”的实力。

“作为一位西北人,看见作品里表现的生活,很熟悉,也有发言权。”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表示,此次展览,代表了当下西北五省以青年为主体画家在主题性创作方面的最新的成果,作品保留了西北画风最淳朴、最凝重、最深邃的中华民族对生活和艺术的认识,朴实真切,生活气息浓厚,且能反映本民族历史,但是部分作品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9、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1

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

10、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2

展览学术研讨会现场

谈到这个展览,陕西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吕峻涛称自己既兴奋又忐忑。他表示,西安市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北五省又作为连接西亚、东亚和西方文明的重要通道。希望西北五省画院进一步挖掘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之源,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良好的愿望。”

此外,此次展览开幕式上,除了优秀的作品,主办方为观众也带来了独具西北地域特色是秦腔表演。开幕式后,围绕展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许向群、李晓柱、张桐瑀、郭子良、刘波、李宽、丁密金、王伯勋、周石峰、徐水平、王跃奎、曾迎春、巫卫东、周一新、张允海、李冬等结合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与思考等议题展开了丰富而深刻的探讨。

12、嘉宾观看展览

嘉宾观看展览

13、嘉宾观看展览

嘉宾观看展览

14、嘉宾观看展览

嘉宾观看展览

据了解,此次巡展于今年盛夏已先后在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成都展出,此次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作品汇报展,既是向首都人民汇报,也是接受首都艺术界的检阅,向中国国家画院以及首都专业从事主题性创作的院校、团体取经。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首都、西北五省(区)的学者、专家、艺术家们能共同梳理和探讨、总结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丝路文明的艺术表现与审美特色、主题性创作的时代特点与精神内涵,西北五省(区)的创作个性与协同发展。同时,也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关注主题性创作,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展览10月22日开展,将持续至10月27日。

展览现场 (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4)

展览现场

1王西京 哈萨克斯坦放鹰人 137cm×144cm

王西京 哈萨克斯坦放鹰人 137cm×144cm

2王犇 西进通途 220cm×180cm

王犇 西进通途 220cm×180cm

3巫卫东 药乡秋晚 200cm×190cm

巫卫东 药乡秋晚 200cm×190cm

4周一新 焚书 160cm×110cm

周一新 焚书 160cm×110cm

5张雷震 瀚妮 80cm×100cm

张雷震 瀚妮 80cm×100cm

6黄沛沛 高原风起 180cm×194cm

黄沛沛 高原风起 180cm×194cm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画院 主题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