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凝聚共识不是少说话,也不是只说话

2019年10月25日 16:2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时,把更好凝聚共识摆在了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并列的位置上,甚至可以理解为,委员们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就是为了更好凝聚共识。而要广泛凝聚共识,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心和力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10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第四小组讨论现场,许进委员在发言中谈起了自己对凝聚共识的理解,引发了在座委员对这一话题的热议。

“我在和其他委员的交流中感觉到,有些委员认为凝聚共识就是让委员们少提意见,少唱‘反调’,我觉得这个理解是有偏差的。共识是在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异中求同,而不是千篇一律。”张德兴委员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宁高宁委员的认同。

“没错,少说话不是政协的特色。凝聚共识要把握好‘度’,既要尊重思想和观点的多样性,又要在思想政治引领下,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宁高宁表示。

“我觉得将协商民主真正向基层延伸特别重要。我们的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我们的集中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只有在基层做到协商民主,才能把最广泛的民心凝聚起来,才能将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转化成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叶小文委员说。

在这一点上,袁靖委员感触颇深。

由于考古工作经常要到农村地区去,袁靖和基层群众接触频繁。“刚当政协委员的时候,还不能很好地将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所以下基层的时候基本忙的都是专业的事情。这届政协以来,我特别注重在工作之余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反映群众意见建议,觉得政协委员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空间还很大。”

在俞敏洪委员看来,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现阶段各个阶层之间的区隔度变大,形成共识的难度有所加大,因此,更需要政协委员在凝聚共识方面发挥作用。“委员们完全可以在做本职工作的同时用语言、用行动去传递一些正能量。”

“的确,凝聚共识有很多种方式,不只是用说话来达到目的。就拿今年的国庆晚会来说,我们用领袖演员来再现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做出关于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决议的历史,讲述政协的作用,就是在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凝聚着共识,团结着各族各界的人。”关峡委员表示。

从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到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从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到健全同党外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委员们对于凝聚共识的交流热力不减,随着思路和路径的不断明晰,共识在对凝聚共识这一问题的讨论中逐渐凝聚。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