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首次开展

2019年10月25日 1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首次开展

    图为“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开展仪式现场。 张玮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5日电 (记者 张玮)25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内蒙古博物院首次亮相。

本次展览共展出阿拉善珍贵岩画实物39件、石雕6件、居延汉简60枚、岩画拓片60幅。展览分为“仰观俯思·山海探幽”“千载咏叹·披图可览”“弱水流沙·木石共思”“丝路芳华·鉴古开今”四个章节,为参观者呈上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图为小朋友观赏石雕。 张玮 摄

图为小朋友观赏石雕。 张玮 摄

阿拉善蒙古语意为“五彩斑斓的地方”,位于祖国的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目前,共发现阿拉善岩画5万多组,因其分布范围广、现存数量多、时间跨度大、作画精美,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在阿拉善额济纳地区发现的居延汉简与殷墟甲骨、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并称为20世纪中国文献界的四大发现。

据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官方资料显示,本次展览旨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促进地区之间乃至国际之间的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交流、互鉴。

图为参观者体验制作岩画拓片。 张玮 摄

图为参观者体验制作岩画拓片。 张玮 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岩画内容涵盖人物、动物、符号及狩猎、祭祀、舞蹈等,再现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信仰。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孙建军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表示,“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的举办,是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西部地区文化旅游融合,打造阿拉善历史文化名片,推动“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生态全方位、高品质发展的具体实践。(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国家 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 基金 资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