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俄释放“重返非洲”强烈信号

2019年10月25日 20:38 | 作者: 吴刚 王林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5日电(国际观察)俄释放“重返非洲”强烈信号

新华社记者 吴刚 王林园

首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24日在俄罗斯索契闭幕。俄总统普京和数十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洲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峰会,讨论俄非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通过峰会展示了全新的对非战略。随着非洲影响力和战略地位在全球范围持续提升,俄罗斯加强对非关系的意愿不断增强,俄借此峰会也向外界释放了“重返非洲”的强烈信号。

加强俄非合作

峰会期间,俄罗斯与非洲联盟代表签署了双方有关相互关系和合作基础的谅解备忘录。峰会通过宣言,指明俄与非洲国家发展各领域合作的目标与任务。

普京在出席峰会框架内的俄非经济论坛时表示,非洲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之一。过去5年来,俄非间贸易额增长一倍,超过200亿美元。他认为,非洲不断发展的一体化进程为俄非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俄非贸易额在未来4到5年内有望翻番。

俄罗斯与非洲还将加强其他领域合作。普京24日表示,能源是俄非合作重要领域,除了传统的油气开采外,双方也将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发展合作。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采泽尔认为,这次峰会显示,俄罗斯将采取更为开放主动的外交政策,体现了俄准备与世界各地区合作的开放心态。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人文科学系教授伊琳娜·菲拉托娃表示,从采购俄国内稀缺矿产品和向非洲扩大出口的角度看,俄非合作将会产生诸多积极效应。此外,俄在对非武器出口方面也将获益颇多。

重塑俄非关系

普京表示,峰会翻开了俄与非洲国家关系的新篇章。峰会确定,俄与非洲国家将建立专门机制以协调双方关系发展。俄非峰会今后将每3年举办一次。

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叶戈尔指出,苏联曾经在非洲拥有强大影响力。苏联解体后,俄非关系逐渐降温。普京通过举办峰会向西方国家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后,开始重返非洲了。

俄罗斯在峰会期间承诺协助非洲国家应对各种重大挑战和安全威胁。普京表示,俄将协助非洲国家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重大挑战和安全威胁。他还表示,俄与30多个非洲国家签有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俄希望未来为非洲国家培训军人和执法人员。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莫洛佐夫认为,在各个领域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对俄罗斯非常重要,对提高俄罗斯地缘政治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凸显非洲“引力”

非洲各方对首届俄非峰会评介甚高。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埃及总统塞西说,非洲国家希望与俄罗斯合作,以提升经济和科技潜力、实现工业升级并改善基础设施。

莫桑比克若阿金·希萨诺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伊德·桑博认为,这次峰会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次机会。而对俄罗斯来说,不仅仅是机会,更是俄为维护自身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而采取的必要行动。

这次峰会也显示非洲在经济、安全和政治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新老合作伙伴对非洲的重视度都与日俱增。

俄非峰会之前,世界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早已建立专门的对非对话平台,如法非首脑会议、欧盟-非盟峰会、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此外,英、印、德等国领导人近年接连访问非洲,或出台新非洲战略,或增设外交机构,扩大在非洲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非洲在全球版图上的战略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俄罗斯此次高调通过俄非峰会“补课”也就不难理解。(参与记者:刘洋、石昊、吕天然、邢建桥、吴长伟、聂祖国、乔本孝、彭梦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非洲 俄罗斯 合作 非洲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