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匡明如:“90后”茶文化传承人

青岛市崂山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6日 14:01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憧憬着品尝崂山这座茶山的味道,更憧憬着将这座茶山的文化传承下去。”青岛市崂山区政协委员匡明如身着一袭飘逸的长衫、一条阔腿裤,让人感受到满满的中国风。这个“90后”姑娘还有一个中国味十足的梦想:做崂山茶的传承人,传播中国茶文化。

虽是年轻的“90后”,匡明如已是国家级茶艺技师和国家级评茶师。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她带领4名优秀的茶艺师一起,在主会场为国宾们提供茶艺服务。回忆起峰会时的景象,匡明如嘴角上扬,“峰会期间,外国来宾都来观看我们的茶艺表演,前来品茶的也都排了长队。崂山茶、中国茶文化在国际盛会上得到国际友人的盛赞,令人十分自豪!”

匡明如出生在茶叶世家,从小与茶为伴,然而她第一次对茶叶这片树叶感兴趣却是初中的时候。“那时,我无意间近距离看到了绿茶杀青这道工序,新鲜的叶子在高温的锅中伴着热气散发出浓郁的茶香,我一下子被它征服了,也正是那个时候,我有了想要去真正了解茶叶的想法。”

“茶叶对我来说,早已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了,而是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的文化,这种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如何让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茶,适应现代年轻人的观念和生活状态,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喜欢,是匡明如正面临和要去解决的问题。除了根据不同人的喜好定制茶叶口味、开新式茶吧之外,她还在努力进行迷你茶树、盆栽茶的试验培育,努力让茶树像多肉植物一样在年轻人的办公桌和家里四季常青。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匡明如像“茶”一般朴实无华,体味着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匡明如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在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方面给茶农们提供技术支持,将国内外的茶叶发展动态及时、准确传达给茶农。这不仅让崂山区茶农增产创收,也为崂山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深入调研,她提交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崂山茶道教育进校园》《关于支持和规范民宿产业发展》等提案。2018年,关于民宿产业发展的提案被评为崂山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她认为应该鼓励发展文化艺术精品民宿,进一步带动茶园周

边农民致富。

“没有繁华,没有喧嚣,脚踏实地地做茶、做人就对了。”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