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张建军:点亮学生的心灯

曹妃甸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6日 14:2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点亮每一位学生心中的那盏灯,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在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张建军向全院教职工提出希望。

张建军是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政协委员,现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2年,从学生工作部部长到学院领导,把张建军历练成“老职教”,但无论岗位怎样变化,他都把学生成长放在第一位。

学院80%的学生来自农村,有些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了让他们获得出彩的机会,张建军实施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培养高素质学生建设过硬的师资队伍。

学院成立的“教授+博士”科研创新团队,为区域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建设的国家公共实训中心,与区域内首钢、三友等大型企业共同规划、共同使用,年均培训技术技能人才2万人次;打造开放校园,将学校图书馆、展览馆、体育场全年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组织学生为大型会议、社区与新农村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年均1.5万人次……作为政协委员,张建军有了更多与各界接触的机会,他不断推动共享学院优质教育资源,与政府、企业深度交流合作,服务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建设。

张建军在瞄准建设中国一流高职院校的同时,始终关注国外高职教育的发展。目前,学院已与21个国家院校和企业合作。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与泰国中部三区职业教育中心、泰国那空那育技术学院签署海外办学合作协议。另外,招收来自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蒙古国等国家的全日制留学生。

职业教育如何发展?张建军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创新创业等理论研究,他的《“前校后厂,产学一体”办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校企一体”的高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他本人也获评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负重奋进职教路,执着创新写芳华。张建军坚信,只要让学生心灯常亮,中国职业教育必将走向繁花似锦的明天。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