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谢龙生:心怀大爱的公益人

龙南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6日 14:40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嘭”!

“爆胎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赶紧反打方向盘,将货车停在了路边。

“万幸是后胎,万幸是空车,万幸是山路,车速不快。”10月11日,江西省龙南县政协委员、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谢龙生,说起4个月前参与该县“610水灾”志愿服务,将首批救灾物资送到九连山墩头返回途中的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

6月9日晚,龙南县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100毫米以上,江河水位猛涨。

“夹湖乡已中断通讯20多个小时。”6月11日早上9时,谢龙生主动请缨,带领志愿者和物资向山窝子里的“孤岛”挺进。路上遇到了塌方和陡坡,装救灾物资的货车重,打滑走不动。“小车子在前面拉,我们边往车轮底下铺树枝和碎石,边在后面推。”参加这次活动的县政协委员容莉说。平时只要45分钟的车程,志愿者车队就这样走走停停用了整整4个小时。

“参与志愿服务18年,累计志愿服务近1.5万小时,像这样的活动太多了。”2001年,谢龙生在龙南县滨江广场,看到相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在为白血病人募捐。这次“偶遇”,让谢龙生与公益结缘。

“公益活动越来越多,但缺乏专业的队伍,把爱心资源整合起来,让更多人享受到善举。”找到症结的谢龙生开始积极奔走联络,谋划组建队伍的事情。2009年底,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龙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谢龙生当选为常务副会长,负责协调协会的日常工作。

2011年,谢龙生成为龙南县政协委员,身上肩负了更为重要的责任。他开始探索协会的专业化道路。谢龙生说,“协会设立一社四部,组建了绿色环保、文明交通、助老助残、扶贫帮困等10支小分队。”先后推出了“农民工子女关爱工程”“社区关爱工程”“温馨互助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履职调研和政协讨论中,了解到青少年防毒和普法工作存在短板。”谢龙生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还积极与从事教育、法律、执法工作的委员一道寻找破解的良方,将委员履职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的公益项目“防毒禁毒共建和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体验式普法新模式”项目连续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33万人的小城龙南,组建39支志愿服务队伍,2.3万名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已是“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提名奖”“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谢龙生希望把龙南的志愿服务队伍带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