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昝林森呼吁建议: 完善森林保险体系 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2019年10月26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杨凌10月26日电(记者 张春莉)“完善森林保险体系,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可靠保障。”于10月22日召开、为期五天的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如期举行,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应邀演讲时如是呼吁。

以“新时代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是第26届杨凌农高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保险业从业者等200余人出席论坛,相继展开了学术交流,汇集了国际农业保险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保险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以适应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求。

lin1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左二)在出席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亲切接见了杨凌盟工委班子成员和基层盟员代表。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杨凌工委主委昝林森(左一)简要汇报了杨凌盟工委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陈主席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再接再厉,勇创佳绩。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左三)陪同接见。 杨林/摄影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人大原副主任刘维隆、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李雪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副总站长汤晓文、欧盟中国商会政府事务工作组协调员亚历山德拉·安德烈亚·波普、法国安盟集团国际总裁兼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欧贝格、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刘明志、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总经理孙晓峰等参加论坛。

lin2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根据国家四部委发出的《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把握好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关键点”》的精彩演讲。杨林/摄影

“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国土绿化、森林保护、林业产业、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昝林森以陕西为例,向与会嘉宾首先简介了陕西省林业的发展现状与保护成效:经过多年努力,陕西省森林面积达到1.33亿亩,森林蓄积量达到4.78亿立方米,均居全国第12位;陕西全省森林覆盖率43.06%,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三秦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lin3

第26届杨凌农高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科院院长昝林森向前来巡馆的刘国中省长、魏增军副省长汇报了今年省林业馆“大美秦岭、熊猫陕西”的主题选择和秦岭“四宝”抢救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陕西生态空间绿化、生态扶贫成效、林业富民产业、科技支撑服务等六大版块内容,两位省领导对陕西林业工作70年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展馆特色设计和展示内容表示满意。杨林/摄影

“美国宇航局监测显示,中国是全球绿色增长的最大贡献者,黄土高原是增绿最为明显的区域。陕西全省目前有国家湿地公园43个,面积84.9万亩,湿地受保护率达到39%;自然保护区总数52个,面积1657万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5.3%,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近百种濒危动物得到有效保护,种群数量持续扩大。”他以多组数据引证,截至2018年底,陕西全省经济林面积2830万亩。其中核桃1190万亩,是面积上的陕西第一大果;花椒、冬枣全国第一;林麝养殖全国第一,麝香产量占全国70%以上。林业产业在全省精准脱贫、生态富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陕西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1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4万户、75.4万人,人均增收1872元。

lin4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东(右)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上到陕西林业馆参观考察。杨林/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强调‘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主旨演讲嘉宾,昝林森表示,森林是陆地的重要生态系统,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资源,具有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重要作用,爱护森林、保护森林、珍惜森林资源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根基和保障。

“陕西地处祖国腹心地带,总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拥有号称‘中华父亲山’和美丽中国‘芯’的大秦岭,以及被誉为‘中华母亲河’的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地跨亚热带、温带和寒温带三个气候区,地形地貌各异,生态类型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等高等植物279科1349属4747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91种。”谈到陕西这块美丽丰饶的热土地,昝林森深情款款。他欣慰地表示,在应对森林资源风险防控中,陕西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已建立起健全的森林资源监管和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防止破坏森林资源的“一管三防”体系,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森林资源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已陆续成立126个防火指挥部,森林火灾危害总体呈下降趋势,火灾数量由上世纪70年代年均近500起,降低到近年的年均75起;全省建立了35个国家中心测报点和41个省级测报点,开展了四次森林病虫害普查工作,年均防治森林病虫害面积480万亩以上,病虫害发生面积持续减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全省还建立各级森林公安机构285个,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近三年累计受理案件13784起,查处13513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27万人次。

lin5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农业保险是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通行做法,是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有更多的保险机构来陕西省设立分支机构和专业机构,共同推进陕西现代农业发展。杨林/摄影

在如数家珍般讲述陕西森林资源的保护现状后,昝林森又以陕西为例,强调了森林保护存在的如下风险:陕西全省森林资源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林业有害生物和涉林违法犯罪三大类。威胁最大的首先是森林火灾。2018年陕西省森林火灾受害率是0.03‰,虽然低于省政府0.9‰的控制指标,但是依然形势严峻,不容轻视。2019年3月30日发生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的森林火灾,30人牺牲,教训惨痛;其次是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具有发病致死速度快、传播蔓延迅速、监测防治困难等特点,被称为松树“癌症”,是头号林业有害生物疫病。2018年陕西省政府累计清理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90多万株,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4.1‰;第三是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涉林违法犯罪,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安全。2018年陕西省开展了“春雷”等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林业违法案件4055起,挽回经济损失1.15亿元;2019年开展的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

lin6

昝林森语音铿镪,翔实有据的演讲搏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共鸣。杨林/摄影

“林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公益性产业,同时也是充满风险的‘露天’产业,受自然气候条件影响很大,很容易因自然灾害遭受巨大损失。森林保险作为增强林业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机制,不仅有利于林业生产经营者在灾后迅速恢复生产,而且可减少林业投资的风险,促进林业可持续经营。”昝林森阐述了森林保险的重要性、必要性,介绍陕西省的森林保险业务始于2012年,作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逐步试点和推广,不断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明确监督考核要求,确保全省森林保险业务稳步推进。截止2018年底,陕西森林保险承保规模共约1.03亿亩,保费收入1.03亿元,保障金额566亿元。全省累计发生赔款1329万元,其中简单赔付率16%,达到213万元。

“就陕西省而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商品林保险开展难度较大。由于商品林保险费中个人缴纳比例远高于公益林保险,导致商品林保险在全省开展难度极大,愿意承保的商品林面积极为有限;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保险尚未纳入补贴。近年来,陕西省林下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林麝养殖等林下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为当地林业产业发展和林农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保险未纳入政策性补贴险种,林业经营者无法有效规避经营风险,给产业发展壮大造成了一定影响。”昝林森说。

lin7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杨林/摄影

据此种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林业主管机构的领导者,昝林森呼吁要从完善林业防灾减灾体系、稳定林农生产经营和帮助获得林业生产发展资金三个方面,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灾前预防、灾害补救、灾后补偿森林保险体系,着力构建森林保险长效机制,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提供安全、可靠保障。

他建议,在现行的森林保险模式下,首先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中央财政的保费补贴比例,建立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性巨灾、大灾风险保障基金,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其次是完善政策引导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开辟森林保险服务的新途径,开展森林火灾、病虫害及自然灾害保险,发挥保险损失补偿的功能;要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森林保险产品“菜单式”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支持林业产业发展模式;第三是对森林保险经营模式进行创新,建立相对独立的森林保险计划;加强与银行合作,积极探索林业保险保单抵押贷款业务,为林业产业提供“银行+担保+保险”的一揽子服务,缓解林农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新一轮机构改革,将原农业、国土、住建、水利等部门的草原、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管理职能与原林业部门的职能合并,组建新的林业部门。新的林业部门实现了‘农转非’,成为‘资源与环境口’的一员。新的林业部门已经不再是一‘业’,而是一个崭新的国土空间——生态空间。森林保险业应树立保障生态空间安全的远大目标,主动融入,应该说,这方面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需要各方共同开拓。”昝林森语音铿镪,翔实有据的演讲搏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共鸣。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森林 林业 保险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