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海浦东:开放政府公共数据支持合作高校科研攻关

2019年10月27日 11:31 | 作者:王默玲 何欣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 王默玲 何欣荣)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浦东将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支撑同济大学科研攻关,其中就包括高精度三维地图和管道、管线数据等。这也是高校科教优势资源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浦东新区与同济大学将开启在政产学研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其中人工智能更是合作焦点。今年6月,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入驻张江人工智能岛。该中心将立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强化多学科跨界融合,瞄准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关键技术展开科研攻关,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设施和研发平台,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成果和核心技术,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变革。
  为了加快高校在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及产业应用中的进度,浦东新区从5G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场景多个维度为科研提供完整支撑。其中就包括选取前滩区域和世纪大道地铁站的地下空间,为地下基础设施全息感知和智能诊断等研究提供试验场景;共享政府内部的高精度三维地图和管道、管线数据等,用于智能巡检机器人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优先在试验区域部署5G网络,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满足科研项目对低时延、高通量传输能力的需要等。
  此外,高校科研成果也将在浦东获得最畅通的转化通道。浦东新区近年来重点打通了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一方面通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速相关知识产权(专利)审查的效率,另一方面浦东创新“产业+基地+基金”联动发展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一步促进优质成果高效转化。针对科研人员最关心的落户问题,浦东也将利用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审批权和留学人员落户审批权等,全力保障核心科研人员和创新人才落得下、留得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数据 合作 高校 科研 攻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