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老年人有一个温馨的晚年

2019年10月28日 08:50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江西省200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8年年底,该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700.85万,占总人口的15.08%,失能老年人达130万人,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接近60%。面对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该省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大胆探索、创出亮点,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时间银行”缓解燃眉之急
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渊明北路下车,往巷子里走几十米,就能看到远近闻名的文明孝老爱老社区——火神庙社区。近年来,因为开展“时间银行”新型居家互助养老模式,火神庙社区的名气更大了。
“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今天我帮忙,我老有人帮”。2017年10月以来,火神庙社区以保障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群体老人为重点,引入“时间银行”,借鉴商业银行的储蓄模式和管理方式,鼓励低龄老人等其他志愿者为社区空巢、高龄、行动不便等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可以储存,未来需要别人向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储存的时间进行兑换。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护理保健、法律援助、跑腿服务等,有效缓解了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据火神庙社区主任陈金香介绍,辖区常住人口中有60岁及以上老人1080人,其中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83人。社区建立并完善了“时间银行”的注册管理、时间存储、爱心记录、积分兑换等一系列制度。
在该社区服务大厅陈列柜里,“时间银行存折”非常显眼。每个志愿者都有一个这样的“存折”,上面详细记录着服务日期等志愿服务情况。火神庙社区现有“时间银行”志愿者56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
东湖区社区59岁的居民冯华是该社区“时间银行”的大储户,临近中午,冯华做好饭菜,赶忙给住在自家楼下92岁的龚桂香老人送去。
去年10月,冯华加入志愿者队伍,至今已“储存”了2700多个小时,也是一位“五星志愿者”。冯华定点帮扶的是同楼栋同单元的独居、且行动不便的龚桂香老人。冯华告诉记者,通过社区对志愿者的培训,她学习了按摩知识,以及照护老人的基本技能,定时为老人送饭、洗澡、理发,还为老人进行按摩。耳濡目染之下,冯华正在上初二的小儿子也加入了“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利用课余时间经常给辖区内有需求的老人送菜送饭。
“时间银行”形成了“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储存——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自己有事了,可以‘取出’时间寻求别人帮忙,真的非常实用。”冯华说,不久前小儿子生病住院,需要有人为他们送饭到医院,就从“时间银行”中取出时间,从而获得服务。
当前,江西省选择了南昌市东湖区、赣州市章贡区和大余县等5个县(市、区)开展“时间银行”示范创建试点,像冯华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时间银行”只是江西省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有益尝试。据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晓斌介绍,该省夯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截至2018年年底,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共6000个,其中城市1200个,农村4800个。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3年行动计划实施,到2021年,新增有效供给床位5万张以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000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200个。
医养结合是“定心丸”
让老人安心养老,医疗服务是基础保障。江晓斌说,江西省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形成了“两院一体”模式和“资源转型”模式等。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118家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57家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养老护理服务,843家养老院内设医疗服务设施,全省93%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在新余市银河园老年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走廊里,护士正搀扶着老人做康复训练。
银河园老年服务中心由新余市第四医院(二级)主办,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营养餐饮、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开业7年来,共收住约1000位老人。为了给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护理、康复训练和医疗保健等服务,中心成立了具有120张床位的银河护理院,新余市第四医院各科医务人员定期为入住老人进行查房会诊。
今年7月,银河护理院特护区72岁的吴大爷突发呛咳导致呼吸道被堵塞,值班护士及时发现“险情”,进行紧急处理后将老人送到距离仅50米的医院救治,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我考察过很多地方,最后把父亲送到这边。这里能同时提供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护士和护工也很尽责,把他照顾得很好,给父亲和我们家属吃了‘定心丸’。”吴大爷的女儿告诉记者。
同样,江西省商业医院2017年将医院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当前入住老人150余人,其中全失能老人约占50%,半失能老人约占45%。医疗团队为入住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医生每天白天4次查房,晚上1次查房,有突发病情随时处理。同时,医院长期聘请三甲医院主任医师团队5人,每周来院查房一次,平时有疑难杂症处理不了的及时指导处理。2017年6月,江西省商业医院成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联体协作单位,为入住老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
江晓斌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加大对医养结合工作的政策、资金、人才等保障力度,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的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激发发展活力。加强医养结合领导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
“逝者善终,留者善别”
当前,我国老年人群存在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等问题,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安宁疗护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旨在为生命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心全面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江晓斌介绍,该省赣州、抚州、萍乡、吉安4市列入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2018年在江西省肿瘤医院开展省级安宁疗护试点。
走进江西省肿瘤医院安宁疗护病区,淡蓝色调的装潢瞬时给人以静谧、安详的感觉。宽敞明亮,布置温馨并设有舒适座椅的“暖心坊”为病人和家属纾解心中郁结,病房的设置也尽量营造居家氛围……
江西省肿瘤医院院长钭方芳介绍,该院组建了包括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营养治疗师、社工等29人的安宁疗护多学科团队。
“精神关怀是安宁疗护的重点。”钭方芳说,为缓解患者抑郁情绪,安宁疗护团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在特殊的日子里开展各种具有安宁特色的活动,比如“小年夜欢乐庆”“母亲节说爱你”等。为使患者消除对死亡的恐惧,理解生命的意义,鼓励患者与家属“四道”(道谢、道爱、道歉、道别)人生,帮助患者实现心愿。
该院安宁疗护团队曾帮助一位患有晚期肺癌的老人举办病房生日派对,邀请了50多位患者的亲朋好友和他一起度过60岁生日;一位胰腺癌晚期老人的心愿是有生之年能参加儿子婚礼,医护人员就在科室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了却了患者心愿;75岁的张阿姨到安宁病房不仅疼痛得到有效控制,并且收到了平生第一束老伴送给她的鲜花,感动得落泪。
据介绍,安宁疗护提倡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四全照顾”,其中志愿者团队也是关键一环。今年4月,江西省肿瘤医院专门招募了近50名安宁疗护志愿者,开展志愿者培训,建立了安宁疗护志愿服务工作流程。
67岁的刘女士患有乳腺癌晚期,常常浑身疼痛,胃口也不好,入住安宁疗护病房后,舒缓治疗使她的症状基本得到控制,如有不舒服可随时呼叫医生护士,爱人也一直在身边陪伴她。除了医院的照料和家人的支持,比她小两岁的志愿者丁女士也给了她很大鼓励。
其实,丁女士也是一位肿瘤患者。2007年被查出患有胃癌,在该院住院治疗时,医护人员给了她很大帮助。“能够活到现在,我时刻抱有感恩的心,想作点贡献。退休了也有时间,听说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招志愿者,我就来了。”丁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基本上每月来医院做4次志愿服务,主要是陪伴患者,分享经验和心路历程。
截至目前,江西省肿瘤医院安宁疗护病房先后接收150多例次患者,其中有50多位患者在这里安详离世。
江晓斌透露,下一步,将推动赣州等四市国家安宁疗护第二批试点工作,着力强化江西省肿瘤医院安宁疗护示范建设、教育培训、专家咨询的“三个基地”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和相关业务培训,探索将居家和机构安宁疗护服务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建立制度性保障机制。


编辑:刘畅

关键词:老人 服务 安宁 疗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