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颈椎不好会牵连心脏

2019年10月28日 14: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王女士身体一直不错,最近几个月突然出现心慌,有时伴有胸闷、气短等不适。来我院做了心电图、胸片、超声等检查,都没有明显异常。后来在医生建议下,拍了颈椎正侧位片,结果显示,颈椎2、3间盘突出,椎间隙变窄,生理曲度消失,诊断为颈心综合征。王女士很疑惑,明明心脏不舒服,怎么和颈椎扯上关系了?

颈心综合征,指由各种颈椎病引起的心血管问题。临床长期观察发现,颈椎病不仅使患者感觉颈部不适、活动受限,而且因颈部骨质增生,可刺激压迫交感神经,影响内脏,累及心血管系统,产生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慌等症状,心电图出现缺血性改变、室性或房性早搏等表现,还可引起血压升高,这些表现分别被称为颈性心绞痛、颈性心律失常、颈性高血压,统称为颈心综合征。

颈心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目前比较公认的是交感神经紊乱学说。当位于颈椎旁的交感神经节受到刺激,或椎间孔狭窄导致神经根受压,由于物理或继发化学性刺激,可导致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心率、房室传导就会加快,表现为心悸、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当交感神经受到抑制时,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减慢,抑制房室传导,会降低心脏收缩力,并且使冠状动脉收缩、心肌缺血,可表现出心前区疼痛、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胸闷、气短等类似冠心病的症状。

临床上,判断该病比较有难度,诊断标准归纳如下,大家可参照:患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有心前区疼痛、胸闷、憋气、心悸、气短等症状;伴有各种典型的颈椎病或胸椎病变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改变;可因压迫颈椎、胸椎或颈部、背部活动而诱发,或自觉改变头颈姿势可减轻不适;经冠脉造影、冠脉CTA、心脏彩超检查后排除心脏本身问题;用医治冠心病及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后效果不佳,针对颈椎病、胸椎病变的各种有效治疗可解除或缓解心脏不适症状。

颈心综合征的治疗可分为非手术和手术两种,前者是首选。临床上,常用的非手术治疗包括正骨复位手法、牵引、小针刀等。其中,以正骨复位手法疗效最为突出,可纠正解剖位置的失常,将错位导致功能紊乱的小关节恢复到正常解剖位置,并可恢复脊椎的动态平衡。患者可选择针灸科、推拿理疗科等相关科室就诊。本病确诊后,经过积极准确的非手术治疗,绝大部分可痊愈或不同程度的缓解。对非手术治疗无效的重症患者,可考虑减压、椎体融合或颈胸交感神经阻断术等手术治疗。


编辑:刘畅

关键词:颈椎 心脏 治疗 交感神经 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