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写出精准接地气的提案

涟水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6:35 | 作者:陈亮 记者 刘艳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陈亮  记者 刘艳 )江苏省涟水县,有一所家喻户晓的学校——金城外国语学校,它的创办人刘伯晓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的故事广为流传。自2004年涟水金城外国语学校创办以来,累计减免、捐助各类贫困生和残疾家庭及学生费用6800余万元。

“如果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我会觉得自己没尽到责任。”刘伯晓说,“我是残疾人,从小家里的条件也不好,我深知贫困学子求学的艰辛。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刘伯晓还有一个身份,涟水县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这个角色,在刘伯晓的心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位置———

“我是连续四届的政协常委,通过政协委员的身份,可以为学生、为残友、为家乡父老做更多的事情。”每年的县政协全会上,刘伯晓都会为残疾人事业献策、为民办教育发展建言、为困难群众呼吁;平日里,刘伯晓则不忘政协委员职能,积极参加调研,了解更多的基层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因为,“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只有尽好责才能履好职,而不是一年开几次会。”

2011年,刘伯晓提交《关于低保政策要做到应保尽保》的提案,指出涟水县个别乡镇、村组存在“人情保”“关系保”“富人保”甚至应保未保等问题。当年4月初,县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抽调128名工作人员组成城乡低保核查工作组,建立起更加“顺民心、合民意”的城乡低保、重残救助机制。

这件提案被评为当年县政协优秀提案。此后,刘伯晓都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提案,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刘伯晓平均每年至少提交2件提案,每年都会深入到贫困学生家庭、残疾人家庭进行调研,广泛了解他们所需,为提案寻找事实依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现实支撑。

2018年,刘伯晓提交了《加大对民办学校的帮扶力度》的提案,2019年,刘伯晓又提交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建议》,这两件提案具有非常缜密的连贯性,以专业化的视角客观指出了民办学校发展面临教师流失严重的问题。

刘伯晓的提案可谓精准,不仅接地气,更关注涟水的施政大局。

2019年4月,涟水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江苏省文明城市”并强力推进,应该说,刘伯晓“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也一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两城同创”推进会上,刘伯晓应邀作了专题发言。

刘伯晓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这充分反映了他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积极思考与所起的积极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