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愿大山的孩子也有诗和远方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6:38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毛丽萍 焦阳)刚刚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一回到长阳便立即投入到网络助学的工作中———解答网友们的提问,报告资助学生的情况,接洽新的救助对象……

“走上扶贫助学这条路,对我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刘发英对记者说。

1991年,21岁的刘发英从枝城师范毕业。在填报分配志愿表时,她在志愿栏里写道:“不回磨市,支援边区。”

“这样选择是受父亲的影响。”刘发英说:“上世纪60年代父亲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了家乡长阳。他常说,‘如果每个山里的孩子都一心想着离开农村,那农村永远不可能富裕,农民只能世代贫穷。’这句话深深烙进了我的心里。”

刘发英被分配到全县最边远的黄柏山乡陈家坪小学任教。尽管来之前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面对许多孩子因交不起生活费,顿顿靠咸菜拌饭,部分孩子还面临辍学的窘境,刘发英的心头还是紧了一阵又一阵。

除了认真授课,刘发英开始用自己每月仅有的98.5元的工资,给家境困难的学生买学习用具、衣服,垫付药费。“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能够连通山的那边就好。”

2005年的一天,时任资丘镇白沙坪小学校长的刘发英,迎来了“心之旅”助学网站的两位志愿者。在走访了几户贫困学生家庭后,志愿者将孩子的情况发到了“心之旅”网页上。很快,孩子们得到了好心人的资助。

刘发英豁然开朗,长期困扰她的助学资金来源问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来解决。刘发英专门申请了QQ号,取网名“英子姐姐”,利用工作之余,开始了网络助学的道路。

“网络助学之初,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网友的不信任。”为了让捐款人放心,刘发英用了最“笨”的办法:她将自己的真实姓名、单位、电话等信息公布在网上;走访时,她拍下贫困学生的家庭照片上网发布;她还让资助者与受助者“一对一”对接,资助流程和结果全程透明公开,不从资助款中提留一分钱管理费用。至于必须的工作经费,她自己掏;去山里走访,她自带干粮。工作时间,则是她的双休日和寒暑假。

在“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工作室中有一排档案柜,里面整齐摆放着20多万字的走访日记和学生资料,159本助学档案里详细记录了每笔善款的金额和捐款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受助学生的详细信息。“每名受资助的学生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

截至9月底,刘发英通过网络结识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94位爱心人士,募集助学款2202万元,资助武陵山片区和大别山片区贫困学生2.1万人次。刘发英告诉记者:“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刷新。”

作为一名小学副校长,又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多重身份的责任感使刘发英目标更加坚定:不管到什么时候,只要还有需要帮助的孩子,只要我还能帮他们,就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