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能折腾”的沈腾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

2019年10月28日 16:53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全媒体记者 周佳佳)“一说起律师,大家容易被欧美剧给带偏了,认为律师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实际上,这都是表象。想象一下,如果律师没有威仪,大家凭什么相信你能做好法律服务呢?”说这番话时,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腾,正正襟危坐在办公桌前处理事务。如他所说,“作为律师,必须‘有范儿’!”啥范儿?严肃、沉稳、高冷。

身为一名政协常委,沈腾同样爱起“范儿”——在人行横道上被障碍物绊了一下,会去找街道“理论”;上班路上被“查验”身份证,会有理有据把警察“教育”一番……把老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排除了、烦心事解决了,也就把政协委员这块招牌擦得锃光瓦亮,沈腾自己也落下了“爱找事儿”的名声。他说:“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爱找事儿”“不安分”“能折腾”的沈腾,动静越来越大。2017年的一天,沈腾突然接到了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派专人打来的电话,这可把他吓了一跳,心想:“我是犯错了?还是哪里做得不对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个人履职成绩突出,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甚至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沈腾眉眼间都透着激动。

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曾率队就“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法”开展调研,沈腾也是其中一员。调研组走访的对象除了见义勇为致病致残的人,还包括被伤害致病致残的人。“进了家门,活生生的人就躺在那里不能动弹,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掉啊!”

铁汉也有柔情。回京后,沈腾郑重接下了起草国家司法救助法草案的课题,“闭关”半年,成功交卷。再回想彼时调研的场景,他的眼里仍止不住饱含热泪,“国家司法救助法草案是一个最有良知的、最具民生意义、最能够唤起人心的工程。”沈腾坚定地说。

还有一份成绩单,也充分凸显了沈腾的“范儿”:撰写的《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属法庭”》的提案被采纳,推动了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中关村法庭建立;撰写的《治理雾霾应从立法入手》社情民意信息被单篇报送给中央领导,并获批示……为什么总能有“高分卷”?总不会因为自己“能折腾”吧?面对记者的提问,沈腾笑言:接天线、接地气,练内功、借外力。

政协委员要做好党和政府的舆情表、参谋员,在区域建设上也要当好带头人和践行者,沈腾把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看得通透。“在履职中能被老百姓当成主心骨,心里还真是暖暖的。”言语间,依然是他独有的“范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