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草原上的启明星

新巴尔虎左旗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9:45 |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记者 白杨)“我们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不管天气条件多么恶劣、演出条件多么艰苦、排练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把最好的节目呈现给大家。朝鲁门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读书时候学的专业是美术,毕业后在学校当美术老师,因热爱音乐组建了乐队,当年的鼓手朝鲁门也算是个热血“摇滚青年”。

2007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兰牧骑因种种原因面临解散,朝鲁门临危受命成为队长,扛起了当地文艺宣传的大旗。

十几年来,朝鲁门组织新巴尔虎左旗乌兰牧骑创作了很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带领“蒙古袍、马头琴、演出车”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他们为广大农牧民和边防战士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乌兰牧骑队副队长姚长戈说,自从来到乌兰牧骑,朝鲁门就定下“人多人少一样演出,场地好坏一样演出”和必须自己带队下乡两条规矩。一年冬天到边防连队演出,大雪封路,演出车动弹不得。全体队员穿着演出服,踩着齐膝深的积雪走进哨所。

常年在外演出、风餐露宿、生活不规律,身材魁梧的朝鲁门也落下了一身病。有一次,在彩排的关键时段,朝鲁门痛风发作,“人家都搁那排练呢,我也不能在家休息吧。”几个男演员把他从三楼的家里抬下来,坐着轮椅来到排练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新巴尔虎左旗乌兰牧骑获“全区优秀一类乌兰牧骑”称号。2010年至2017年朝鲁门连续7年被评为呼伦贝尔市优秀乌兰牧骑队长;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优秀工作者”;2018年荣获呼伦贝尔市乌兰牧骑突出贡献者称号……

2017年,他成为新巴尔虎左旗政协委员。“经常下乡演出,为履职提供了很多便利。”乌兰牧骑一年有100场下乡演出,“跟老百姓的关系特别铁,他们也愿意跟我说说心里话。”演出之余,朝鲁门随时随地“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

“很多人以为我们演出有出场费,其实在我刚刚当队长的时候,演员都是聘用制,工资待遇很低。”朝鲁门几次写提案呼吁提高基层文艺团体演职人员待遇,“现在,乌兰牧骑演员都实现了同工同酬,待遇提升了一大截。”

最近,朝鲁门正准备写一份关于文化旅游方面的提案。他希望各个旅游景点能正确、规范地展现少数民族文化传统,让更多外地游客了解真正的蒙古族文化真谛。

“每次演出完,凌晨的车窗外已是星辰满天。”朝鲁门说,蒙语里朝鲁门就是启明星的意思。“希望能一直做草原舞台上的一颗启明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