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与实体经济融合 区块链正在落地生根

2019年10月29日 07:58 | 作者:刘园园 操秀英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与实体经济融合 区块链正在落地生根

——专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下)

本报记者 刘园园 操秀英

接连几天,区块链一直是“刷屏”的热点话题。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

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中国进行了哪些探索?区块链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风险?该如何引导和规范?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区块链业内专家进行解读。

与实体经济融合是重中之重

对于区块链的具体应用,总书记指出了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等方向。

在ISO/IEC JTC1物联网与区块链融合研究组负责人、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杰看来,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区块链发展的难点。“为什么前几年这个领域给人的感觉是炒概念的多?就是因为大家不清楚它的价值在哪里,该怎么用。”沈杰说。

“这是区块链从业者的巨大机遇。”国内最早研究区块链的创业者之一、北京亿生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志文说,“我从2011年开始研究区块链,2015年探索应用,在这期间确实经历了很多质疑和不理解,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总书记讲话表明我们国家对革命性技术创新的巨大包容度,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很早期阶段,从发展方向来看,一定要赋能实体、改善民生,要实实在在地落地应用。”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后、中科声龙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CEO汪福全说。

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国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走在前列。

“各国都在探索区块链的落地应用,虽然其间经历过一波波炒作,但中国还是在金融、医药、版权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朱志文介绍,他所在的公司从探索区块链在网络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开始,目前已将业务拓展到生物医药、检疫检验、溯源防伪、食品安全等领域。

沈杰则介绍,他的公司正探索在渔业领域将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通过把养殖户和鱼塘的数据上链,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效率,解决中小渔业养殖户贷款融资难、贷款银行风控难、农业保险核赔难等问题,此外还能实现水产品安全品控和溯源。

“区块链在落地过程中,不能为了推广而推广,一定要重视为某项业务或机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才能成为长久的业务。”微软研究院原主管研究员王嘉平目前正在区块链领域创业,他关于最新高性能并发区块链技术的论文在国际网络系统顶级会议NSDI 2019上发表,这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核心算法领域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王嘉平认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落地十分类似,最后一定是应用在十分具体的场景中,而且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风险防范和规范引导不可或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

区块链系统可能会涉及哪些安全风险?

“区块链可以分为面向公众开放管理的公链和由若干授权机构共同管理的联盟链,两种区块链系统所涉及的安全风险有所不同。”王嘉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王嘉平介绍,对于公链而言,由于所有参与者甚至都可以是匿名的,黑客或恶意攻击者会对区块链的安全带来极大挑战,公链系统上所有安全防范措施必须提前预置,安全防范成本也更高。

“联盟链系统仅由参与机构共同管理,用户往往在业务和层级上有详细区分,这种区块链系统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多在于复杂的权限分配或访问控制。也就是说,让该访问的人访问,同时把不该访问的人拒之门外。其安全措施可以部分后置,采取事后追责的方式。”王嘉平说。

近几年,区块链技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因此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必不可少。

“出现一些乱象的重要原因是,人们对于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和概念尚有巨大的认知隔阂,市场上也缺乏对区块链技术实力和有效应用的权威判断。”王嘉平认为,要从政策方面,扶持那些真正做技术的人,并建立以技术专家为基础的同行评审体系,甄选有价值的技术和团队让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技术沉淀下来。与此同时,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有针对性地打击那些打着区块链幌子的违法行为。

“我们在区块链应用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总书记的讲话更是重磅支持。但接下来,更要回归到本质问题,即到底要用区块链解决哪些问题,怎么解决,扎扎实实推进,不能一哄而上,野蛮生长,背离了总书记讲话的初衷。”沈杰强调。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8日电)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区块 技术 实体 融合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