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秋冬季滋补汤当选“四物汤”

2019年10月29日 10:10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现在天气渐凉,喝一碗美味滋补的靓汤最美不过了,您知道“四物汤”吗?

专家介绍,四物汤由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组成,《成方便读》中解释道:“物,类也,四者相类而各具一性,各建一功。”当归如春季之生发,川芎如夏季之长养(有生长之意),白芍如秋季之收敛,熟地如冬季之固藏,四味药恰好对应一年四季,化生万物,故名为“四物汤”。

从药味的角度来说,熟地滋阴补血,当归补血活血,白芍养血敛阴,川芎活血行气。四者均为治疗血虚、血瘀之症的常用药。“四物汤”,主治营血虚滞证,有补血和营的功效。四物汤与排骨或土鸡搭配,更美味滋补。

四物排骨汤

排骨洗净,放入沸水中去掉血水。锅中加水,放入四物汤原料1份(具体用量请根据病症在医师指导下配用)和排骨,倒入些许米酒,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放入适量调料即可。

四物鸡汤

四物汤原料1份(具体用量请根据病症在医师指导下配用),土鸡半只,红枣5粒,枸杞1小把。

将以上所有原料(除土鸡外)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小时,红枣剪开。将所有原料连同泡过的水一起倒入砂锅,大火炖一个小时。关火后加少许食盐调味。

专家提醒,四物汤不是人人都能喝,孕妇、女性行经期,慎用。素体阴虚火旺的不宜使用,或咨询医师加减配伍使用。一定要咨询医师后合理选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四物汤 滋补 秋冬季 排骨 放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