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西采取6条措施解决企业“注销难”

2019年10月29日 10:46 | 作者:吴家跃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10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区采取6条措施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截至10月25日,全区已累计办理企业注销6.1万户,同比增长62.7%。

优化企业注销流程。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将“企业分头跑”变为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材料规范、办理进度和结果等信息。

完善企业注销制度。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企业只需提供清算报告等要件。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平台建设,便于企业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清算组公示及债权人公告。推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再深化,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注销企业公告时间。

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未领用发票、无欠税及罚款的纳税人,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由市场监管部门直接办理注销登记。

优化社保、商务、海关等登记注销。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简企业注销的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比如,人社部门根据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的企业注销信息,对没有社保欠费的企业同步进行社保登记注销等。

加大对特殊问题的指导力度。针对股东失联、股东不配合、营业执照遗失、逾期未成立清算组等情形,逐项提出处理意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企业退出市场打破僵局,提供便利。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在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撤销登记的,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加快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注销 登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