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黄河节水,刚性约束非虚言

2019年10月29日 15:17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2019-10-1735

严阵以待 画/刘晓亮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

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水资源利用较为粗放,农业用水效率不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节水,不是一句口号,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唯有节水成为一种社会意识,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才能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下赢得时间与空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节水 黄河 刚性 约束 非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