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挖煤工“寻宝”

2019年10月29日 15: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0月29日电  题:挖煤工“寻宝”

新华社记者周文冲

50岁的孙元华蒙了。挖了30年的煤,只会挖煤,可自己上工的煤矿关了,全镇的煤矿也都要关了。

那是4年前,孙元华被迫另谋生路。愁的不只他一个。在他的家乡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当时几乎每家都有一个壮劳力在煤矿上班,他们也和孙元华一样失业了。

煤矿曾是这里的荣耀。20世纪90年代初,和顺煤产量占全县的八成多,是全县最富的乡镇之一,小镇上车水马龙。和顺人不用离乡打工,家门口就能赚钱。到2005年左右,和顺镇已有大大小小10多个煤矿。伴随着煤矿开采而来的,是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

和顺镇副镇长左昌坤说,当时镇上的房顶、树叶、老百姓种的蔬菜和柑橘上,到处落着黑色的煤灰,自己的办公桌一天要擦三四次。过度开采还造成地面塌陷、房屋开裂垮塌。由于矿井需要大量木材搭架子,山头被砍得光秃秃。泉眼也流不出山泉水了。

得天独厚的和顺人这才意识到,环境承载力已经要到极限,再这样挖和砍,自己的家乡就不适合居住了。

从2012年开始,地处武陵山区的武隆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主动摒弃了对环境造成破坏的落后产能和高污染行业,和顺镇的矿山陆续关停。2015年,孙元华所在的煤矿也关了门。

离开煤矿的孙元华四处谋生,除了挖煤他几乎不会其他技术,只能在工地打零工,一年到头攒不下钱,加上给妻子治病,入不敷出。和顺的转型同样痛苦。为了给失业的矿工找生计,当地政府发展玉米、土豆、辣椒等产业,可收益不稳定。

就在这时,武隆其他高山乡镇乡村旅游的红火带给和顺启发。当地30套农房被改造成农家乐做乡村旅游试点,没想到夏天还真吸引来不少避暑游客。2016年夏天,镇上的农家乐逐渐多起来,不少过去的矿工变成农家乐老板。

孙元华的女儿孙本丽对父亲说,咱也把房子翻修开个农家乐,你就不用为找工作发愁了。2018年夏天,孙元华家的顺源山庄农家乐开张了。一家人分工明确,女儿打扫客房卫生和客房预订,女婿炒菜,孙元华负责打扫庭院。农家乐房前屋后种上李子、核桃、八月瓜和向日葵。向日葵盛开时,游客在瓜果长廊里拍照,在树林里下棋喝茶。

当年收入8万元!

孙元华说,过去挖煤苦了半辈子,现在身体不累,衣服干净,比井下安全,镇上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灰尘少,水干净,树也长起来了,到处都能看到绿色。“以前以为我们离了煤什么也干不了,现在知道环境才是宝啊。”孙元华说。

去年,和顺镇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左昌坤说,和顺镇终于找准了方向,找对了资源,这个资源就是绿水青山。

镇上还计划建一个煤矿记忆博物馆,打造工业遗址特色旅游。孙本丽说,老厂房、电影院、灯光球场、轨道小火车,如果能保护利用起来,不仅能吸引更多游客,也能留住当地人的回忆。

半个月前,孙元华收到一张荣誉证书。他在武隆区组织的扶贫技能培训中学会了做面条,被评为优秀学员,准备给自家农家乐的餐食增加点花样。为了展现一下学习成果,他给全家一人煮了一大碗自己擀的面。“这面筋道。”女儿边吃边笑着对他说,“你除了挖煤,现在又会了一门技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元华 和顺 挖煤 煤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