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伴随着首都发展同成长” ———《凝心聚力70年》出版座谈会小记

2019年10月30日 09:4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北京的历史进入转折点。这座有着3000多年灿烂文明的城市,和平解放,重获新生。1949年8月9日至14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胜利召开,会后产生了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11月13日协议委员会更名为协商委员会,成为北京市政协的前身。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一共开了6天会,对我来说是上了6天课,这6天课程里学到的抵过了6年,甚至30多年。30多年来我所追求的、梦想的,在这6天里得到了。”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曾在回忆中如是说。如今这段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珍贵史实被收录进《凝心聚力70年》一书,作为开篇之作。

10月29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组织历届政协委员、各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撰写、编辑的《凝心聚力70年》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市政协机关举行。北京市各界代表以亲历历史、记录历史的形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也是北京市政协庆祝“两个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70年来,北京市政协作为首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能通过北京市政协发展各个时期的亲历、亲见、亲闻者去书写历史,无疑是用最大的共识去团结人、激励人和教育人的好形式。”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谈到《凝心聚力70年》一书的初衷时说道。

历经半年多时间的征集、撰写和编辑,《凝心聚力70年》全书从精彩纷呈的200多篇文章中精选出80篇文章,时间段涵盖了建立新中国———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建设新中国———政协北京市第一届至第四届委员会,探索改革路——政协北京市第五届至第十一届委员会,共筑中国梦———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至第十三届委员会,篇篇生动翔实口语化的回忆录,带着读者一起回到了每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阶段和闪光时刻。

《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纪实》《建国初期的国庆阅兵》《打通断头路也就打通了民心路》等等,书中既有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珍贵史实,又有新中国成立初期首都北京的重大历史事件;既有市级政协的创新履职,又有区级政协的特色实践;既有政协组织的勇于担当,又有民主党派的积极作为,全书充分展现了北京市政协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了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

尽管亲历者们都不是专业作家,但每一篇回忆都满怀感情且充满故事性,是对一个时代最好的记录,也是对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年献出的一份力。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认为,政协委员参与文史资料工作非常重要,要进一步增强参与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使命感和主动性,同时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也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新领域,探索新路子,逐步开创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北京市 凝心聚力70年 市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