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阶:加强人才培养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09:46 | 作者:王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9年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听取了孙春兰副总理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六大任务,其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是六大任务之一。怎样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培养人才

伴随五千年文明史,中医药兼容并蓄,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体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与统一,蕴藏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传承发展好祖国中医药学,就需要探索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守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中医学有其独特的自身学术特点,因此它的人才培养也需要独特的培养方式。尤其是当下的新时代,中西医学共存共荣,就对中医药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种形势下,中医人才培养既要守正中医学本身理论体系特点,固守中医基本理论思维,又要结合现代科学发展最新成果,包括现代西医学的最新成果为我所用,同时还要时时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医学的滋养。

二、 建立符合中医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中医国家队医院,近年来广安门医院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够培养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中医药人才?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一)以中医为主的人才培养

2008年,我院在全国率先开展“著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研究工作”,成立了广安门医院名中医工作室,创造性地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传承博士后。我院路志正、刘志明、薛伯寿、朴炳奎、林兰等十余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老中医被聘为合作导师,弥补了名老专家因学历因素无法培养博士后的漏洞。十年来,我院培养了包括李军、吴敏、卢建新等在内的一大批中青年名中医,成功经验得到了当时卫生部、人社部的重视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2016年,我院成立了北京市首批中医护理传承工作室,探索以师承方式培养中医护理人才,为促进中医护理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师承制是中医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它不仅让传承人的临床经验更加丰富,把书本知识内化为治病救人的本领,而且还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自身的医德修养。我院国医大师路志正是第一批传承博士后导师,99岁高龄至今仍坚守在中医临床一线。他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包括边永君、姜泉等在内的一大批师承弟子,这些弟子不仅中医基础扎实、临床业务水平高,而且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深得患者信赖。

(二)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

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西学中”,二是“中学西”。“西学中班”可以让西医学会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逐步建立起中医诊疗思维,与已有的现代医学知识相互印证、相互交融,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医结合。

我院是全国最早开展“西学中班”的医疗机构之一,先后培养了包括中西医结合泌尿学科创始人刘猷枋,肛肠学会创始人史兆岐,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科创始人余桂清等在内的一大批中西医结合骨干人才,为促进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我们还鼓励中医去学习西医,特别是急诊科、ICU、心血管科、外科等临床科室医生,通过到西医院校进修学习,掌握现代医疗技术和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促进了中西医结合,带动了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三)中医国际化人才培养

2010年,广安门医院启动了赴美国梅奥医学中心进修项目,每年选派遣10-20名中青年医生、护理和管理人员赴美进修学习。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其他欧美高校或医学院,鼓励大家“走出去、带回来”,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实现医院、科室和人才培养的良性发展。

十年来,我们先后培养了包括李光熙、刘馨雁、王海隆、焦娟、庞博等几十名国际化人才,为我院国际交流和国际医疗业务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我院肿瘤科林洪生、侯伟、李杰、张英、樊慧婷等应邀出席“中医药肿瘤国际联盟成立大会”。会上,我们以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为切入点,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合作培养博士后,建立了中医药肿瘤研究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三、 建立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兴院、人才强院”是一个医院的发展战略。广安门医院以职工终身教育和医学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形成了包括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毕业后再教育的多层次、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我们认为培养人才要因材施教,既要培养中医基础扎实、临床水平高的名中医,也要培养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例如:我院王波、黄石玺等医师临证经验丰富,每人都拥有数百名患者“粉丝”,深得患者的拥戴;我院何庆勇、熊兴江等中青年医师不仅临床水平高,科研能力更是突出,他们都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熊兴江发表的SCI论文总影响因子已达到100以上。

总的来说,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意见》落地见效,这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知识的具体举措。在《意见》精神的指导下,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推动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可让中医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 中医药 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