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常用电子产品致藏毛窦患病率上升

2019年10月30日 14: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5岁胖小伙小赵经常半靠在床上熬夜刷手机,近期,他的骶尾部长出红包,还有液体渗出,疼痛难忍使其无法坐卧。在医院,医生诊断他患上藏毛窦,通俗讲就是患处的体毛向体内生长。皮肤科专家介绍,以往藏毛窦在黄种人中较为罕见,但近几年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这与患者长时间用电脑、看手机有一定关系。

小赵体重160斤,一到夜里喜欢半靠在床上刷手机,逛淘宝、看视频、玩手游,常常熬夜到很晚。半年前,小赵在连续熬了几天夜后,一次洗澡时发现骶尾处长了一个小指甲盖大小的红包。当时不疼也不痒,但3个月后小红包开始有液体渗出,还散发出异味。当时小赵以为是得了毛囊炎,自行去药店买药使用,没想到症状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又是两个多月。小赵只要没休息好、或是上火都会发作。一周前,小赵的症状加重,疼得坐不能坐,躺不敢躺。

近日,他来到武汉中心医院求诊。在皮肤科门诊,经医生检查确诊为藏毛窦,小赵的骶尾部臀裂处可以看到一深窦道,里面还长出了多根毛发,病情也到了必须手术的程度。

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藏毛窦是一种少见病,一般是因为走路时臀部的扭动和摩擦,特别是多毛的男性,使臀中裂之间的毛发刺入附近皮肤,形成短管道,毛发脱落后,被皮化短管道产生的引力吸入,聚集于皮下脂肪内,形成慢性感染或脓肿。藏毛窦患处多在骶尾部,伴有疼痛、肿胀感,少数患者患处无明显异常,该病男性多见,青春期后发病,多是汗腺发达、毛发发育旺盛、体形肥胖的青壮年。

高英强调,以往藏毛窦在黄种人中较为罕见,但近几年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因此提醒长时间用电脑、看手机的人群要避免久坐不动,尽量减少骶尾部皮肤的压力和摩擦,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当患处有异物流出,伴有疼痛、肿胀感,要及时就医。

(马遥遥)


编辑:刘畅

关键词:藏毛 毛窦 用电 上升 小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