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晋茅奖作家徐则臣:写完《北上》想写《南下》

2019年10月30日 15: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晋茅奖作家徐则臣:写完《北上》想写《南下》

    对谈现场,左起:茅盾文学奖评委张莉、作家徐则臣、《北上》责编陈玉成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日前请来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徐则臣。

他携其获奖作品《北上》一书,分别与茅盾文学奖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作家文珍,《北上》一书责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陈玉成等展开文学对谈。他们共同回望一位作家的“北上”之旅与创作之路,带领大家走进一部作品、一位作家的精神生成史。

作家徐则臣 主办方供图

作家徐则臣 主办方供图

《北上》是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这本书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

在对谈中,作为首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70后”作家,徐则臣讲述了自己写作的前后故事,尤其分享了他为了写作而做的田野调查工作。《北上》一书的写作历时4年,他做了大量细致的案头工作,在阅读运河题材或者是历史题材的典籍之外,沿着运河1700多公里的十几座城市,一座座走过去,一步步丈量运河的长度。

他告诉读者,运河的流向其实非常复杂,不是从南往北,也不是从北往南,而是一会儿从南往北,一会从北往南,一会从东往西流,一会从西往东流。在写作中甚至还要算航行的船速,自称数学不好的徐则臣说自己做了很多数学题。在沿着运河南下做田野调查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素材,对历史中的缝隙和疑点也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写完《北上》以后,我甚至考虑写一本《南下》。”他打趣道。

茅盾文学奖评委张莉称徐则臣是“70后”作家的光荣,他为生养他30多年的生命之河,找到了自己的理解方式,并做出了作家的报答,同时也为京杭大运河赋予了新的生命。她评价《北上》是一部扎实严谨、深具艺术想象力的作品,这让批评家们也深感骄傲,与有荣焉。尤其可贵的是,《北上》是一个新一代作家重新审视和理解东西方文明的文本,并以这种基于田野调查的写作,做了一个好的示范,这本书获得茅盾文学奖实至名归。

《北上》一书的责编陈玉成认为,“作家的北上之旅”是一个含义丰富的题目,《北上》一书写的是京杭大运河,运河从南方到北方都是一个上行的路线,所以第一重“北上”是地理意义上的北上;从小说文本来看,《北上》讲的是一个意大利人为了寻找自己的亲人来到中国,然后和一群中国人沿着运河,从杭州一直到北京通州的故事,这是第二重含义;第三,京杭大运河是影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一条大命脉,上千年来深刻影响着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寄寓了太多中国人的情感,所以这也是运河文化的北上。第四,从徐则臣本人的求学来看,从江苏到北京,他的人生的道路也是一条北上之路。

作家文珍认为,运河不仅是水,承载的是徐则臣的想象,各种各样的外来者的目光、本地人的目光,中间不断像绿野仙踪那般带来的各行各业人的目光。视角的交错,河水带来的外来人的世界也很迷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上 作家 运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