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成立最早的美院附中“精心育苗”90年

2019年10月30日 15: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少年时原本是学工科的,而他弃工从艺的起点就在杭州。在好友朱德群的建议下,他从浙江大学代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考入了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高中部,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如今,他的母校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迎来了90周年校庆。

据史料记载,1929年秋,由蔡元培先生创办的国立艺术院降格为学制3年的国立杭州艺专。当时的艺专校长林风眠等人认为学制太短,就设立了专门培养预备生的艺术高中部,既为学生争取到了6年的学习时间,也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生源。它开创了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设立附属中学的先河,也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基础美术教学基地。

“附中不制造小专家,只精心育苗”,这是吴冠中对自己这所母校的评价。90年间,这所学校累计培养学生4600名,而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这三位校友更被誉为“旅法三剑客”。为了纪念校庆90周年,中国美院附中举办了包括90周年特展、全国美院附中速写联展、全国中等美术教育校长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等纪念活动,其中的特展展出了多位知名校友的700余件作品和文献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美院 附中 最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