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康养 生态康养

宜丰: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

2019年10月30日 15:5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康养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现结合宜丰实际,就如何推进生态康养业态,如何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根据全县的产业体系现状,探索推进宜丰生态康养业态发展模式谈一些看法。

一、 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形势与机遇

1、 从全国医疗健康养生形势来分析,当前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医疗健康养生产业作为“永远的健康产业”一直处于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阶段。

目前,随着人口增长,老龄化进程加快,医保体系不断健全,居民支付力增强,在健康方面的消费会越来越多,同时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进,对医药康养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2、 从宜丰生态资源优势来分析,有秀敏山水的生态资源,有利于修养身心。宜丰县有秀敏山水的生态资源优势,森林覆盖率71.9%,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5000个/立方厘米。

近年来,宜丰以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重点打好“生态旅游、禅宗文化、绿色储能、医疗大健康”四张产业“金牌”;全力开发建设具有自然特色、田园特色、人文特色的高品位、立体化、多效益的自然生态风光带,营造出山川秀美、层林叠翠的生态景观,被誉为“天然氧吧”,首批入选“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把良好的生态“金山”变成富民“金山”,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创造出良好条件。

3、 从宜丰产业发展形势来分析,有深厚的医疗健康产业基础。全县初步形成了集药物制剂、与药物制剂配套的特色原料药及原料化工、医疗器械为一体的产品制造产业链。

现在共有医药企业10余家。

主要由“医药药物制剂制造、医药中间体生产和化工原料生产企业”三大类构成,均与相关的科研院所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与全省乃至全国科研机构共同研发开拓新产品的能力和平台,如华太药业荣获的国家发明专利,犇牛医药化工的国内首创替代进口原料产品等科研成果,为全县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研发支撑,具备了全县医药产业产、学、研合作的环境优势和基础。

二、 做好生态康养产业的几点思考

利用宜丰的生态、资源、区位、交通、基础等优势得天独厚,抓好生物医疗产业和康养旅游产业融合,促进医疗健康养生产业的整体发展。

1、 加强重点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发展领域。结合现有产业基础,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重大项目落实建设,加速推进医药产业集聚,在工业园区发展医药产业领域的“三基地一中心”,即:药物制剂产业基地、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产业基地、中端医疗器械及医疗包装材料产业基地、医药物流营销配送中心。

2、 加强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领域。通过建设系列生态休闲旅游、药膳养生旅游产业,提升旅游项目的品味和档次。

一是推进全域旅游样板创建。分步分类高品味、高品质打造以“竹禅两园、禅镜洞山、黄檗山景区”为核心的禅文化研修观光区,以“潭山、天宝、黄岗山”为核心的古文化、红色文化旅游区,以“院前九天旅游、长青厂、官山”一带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区。

二是突出田园综合体建设。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契机,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在乡村庭院设计、环境美化、建筑风格以及桌椅用具等方面彰显自然与当地文化魅力,做到“一村一韵”、“一步一景”,打造田园综合体,使得广大游客在置身优美田园的同时,更深切地体会到自然的温暖呵护。

3、 强化医疗生态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支持。

一是出台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政策和税费优惠政策。设立“项目风险专用资金”,鼓励支持农信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村镇银行改革创新对旅游建设的贷款方式,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适当降低贷款门槛和基准利率。

二是出台“公司+农户、协会+农户”等形式的鼓励政策。全民动员,引导支持农民成立旅游服务公司或农户旅游合作组织,鼓励将集体土地、山林以及农民的经营林地农田、宅基地、房屋等集聚到旅游发展公司,以此争取涉农项目或作抵押物申请银行贷款,由旅游公司统一投入装修民房,高品质建设民宿休闲旅游区,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红。

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任重而道远。在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进程中,要持续以“建设大美生态科技文明”新宜丰总目标为发展主线,做优叫响“大健康品牌”,做靓扮美“绿水青山”,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