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公益活动 公益活动

国家林业局“绿色大讲堂”推出第三讲

2019年10月30日 17:12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日报道(记者  温雅莉)  10月30日,国家林业局“绿色大讲堂”第三讲在国家林业局机关礼堂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作题为《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形势》的报告。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主持讲座。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等出席。

陈锡文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理论和重大政策。他说,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形势总体是好的,突出表现为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持 续增长,实现了历史性的“九连增”。这得益于整体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中央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等多方面的因素,特别是 废除农业税、发放农业补贴等陆续推出的10项农村农业政策,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陈锡文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三农”工作中,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农民为本。农业农村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坚持以农民为本,充分调 动农民的积极性,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致富才能有最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就是“三农”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10 年,是农村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农村政策惠及亿万群众的10年。

针对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供给问题、农民土地权益保障问题、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变市民问题,陈锡文指出,我们应该长期坚持农村基本 经营制度,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推进粮食生产技术的进步,不断提高主要农产品保障能力;应当改革目前的土地征占用制度,避免因工业用地价格太低对农民和市民 的利益造成损害;应当借鉴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经验,妥善解决农民工进城问题,推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讲座过程中,陈锡文高度评价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为解决“三农”问题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根据我国征地重点变化情况,对今后加强林地保护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赵树丛在主持讲座时说,陈锡文主任是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有关“三农”问题重要文件的参与者和起草者之一。陈锡文主 任的讲座从历史的角度全面阐释了中国农业农村政策的调整过程,对于我们从历史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认识,特别是深化对“三 农”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开展林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赵树丛说,林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具有多种效益和多种功能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还是改善生态、改善民生 的重要事业,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林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国家林业局机关的同志,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此次讲座内容,在今后的工作 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和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和服务好“三农”工作全局,把握和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新需求 和新期待,为解决“三农”问题、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