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谈经合组织数据:谁日益开放,谁日趋保守,一目了然

2019年10月30日 21:07 | 作者:马卓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马卓言)针对经合组织发布数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表示,谁在日益开放,谁在日趋保守,是一目了然的。中国改革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近日,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8年下半年下降了20%。其中,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超过25%,但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增加了5%。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经合组织发布的这组数据很能反映一些实际问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环比下降。这再次说明,当前全球投资环境有所恶化。其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他说,今年上半年,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流入中国的却不降反升。这再次说明,是谁在日益开放,是谁在日趋保守。这是一目了然的。

耿爽说,再过几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截至目前,共有63个国家将来华参加国家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将参加企业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达到192家,比去年增长18%,美方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

耿爽说,这再次说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均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看好中国市场潜力,愿意继续投资中国,愿意继续与中方深化合作。

“我想我们应该去问一问那些参展的美国企业,他们愿不愿意撤出中国,答不答应所谓的中美‘脱钩’。”耿爽说。

耿爽说,中国改革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环境,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共同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数据 开放 组织 中国 合组

更多

更多